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政商界喜見領導人交替趨制度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3]

 【本報訊】中央政治局9位常委正式選出,對於以老帶新的組合,而且當中不乏熟悉港澳事務的人士,香港政商界人士多認為,新組合的搭配可以兼顧不同方面,9名常委都務實、實幹,相信在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為首的中央領導集體的帶領下,中國未來的發展將邁上一個新的台階。至於對港政策方面,他們不約而同地指出,中央對港政策的方針已在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工作報告中確立,相信不會因人事變動而有所變化。

4位新常委 都是務實派

 旅港福建商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9位常委大都是港人熟悉的領導人,而新老結合既可以延續之前的政策方針及治國經驗,同時為中央核心加入新的動力。他認為,4位新加入的常委,都是務實派,屬實幹型,他們都在地方由基層工作做起,累積了豐富的行政管理經驗。他笑說,自己較為熟悉習近平,早於習近平在福建當政時,便十分欣賞習的實幹與清廉,「他也很熟悉香港事務,見面都能直接說出香港的新情況。」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不變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為,新一屆的政治局常委組合表明,中央有決心進一步年輕化和專業化。他又說,胡錦濤的政治報告已指出,中央將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他相信任何人接管港澳事務都會遵循這一思想。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認為,新一屆的常委班子既能延續傳統和治國經驗,新加入的年輕常委習近平、李克強等又都非常能幹,在不同崗位都有好的表現,他相信他們可在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中發揮更多的作用。他又說,中央有人事更替是正常現象,但「我有信心,中央對港政策不會因人事變動而改變」。

中央正逐步走向制度化

 新大中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大壯指出,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變化完全符合國家發展的主調,能夠和諧地完成中央領導人的交替銜接。

 他坦言,雖然十分懷念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主管港澳事務時,香港所獲得的繁榮成就,但中央正逐步走向制度化,對港政策將不會受到人事變動的影響,他對新一屆的中央領導班子十分有信心。

 香港理工大學商業學系副教授劉佩瓊指出,新加入的常委習近平和李克強年輕、專業,兩人都有博士學歷,也有地方工作等多種職務的鍛煉。至於對港政策,劉佩瓊稱,2004年後,中央已明確對港的政策方向,他認為不會因人事問題而有所變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