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首例:夫婦配對 活人換腎互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9]
放大圖片

 ■活人捐贈器官,一般只限於夫妻或親人之間的捐贈。 網上圖片

 兩對夫婦進行英國歷來首次的互換腎臟移植手術,但這兩對夫婦從未見過面,經過這次移植手術後,他們可能會歡聚一番,甚至發展成為好朋友。來自劍橋郡的霍雷爾(見右圖)把自己一邊腎臟捐給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蘇格蘭男子,而該名蘇格蘭男子的妻子則將自己一邊腎臟捐予霍雷爾太太。這次歷史性移植手術於7月4日,分別在劍橋及愛丁堡的兩間醫院進行。

 首先,這對蘇格蘭夫婦中的太太在愛丁堡割除一邊健康的腎臟,由專人即時搭飛機送到劍橋。57歲的霍雷爾太太則在劍橋的醫院即時移植這一腎臟。同一架飛機又將55歲霍雷爾割下來的腎臟趕送到愛丁堡,供該名蘇格蘭男子植入。結果,全部手術相當成功,各人目前身體狀況良好。

 在英國,接受死者捐贈器官的規定比較寬鬆,在器官輪候名單上的人士只要經確定組織配對,即可享有移植器官的權利,這是英國歷來首次出現互不認識和全無關係的活人器官捐贈。

 現時,英國越來越多人願意透過活人捐贈器官方式讓親人受惠,可惜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器官未能與受惠者成功配對。上述兩對夫婦所參與的夫婦捐贈計劃,就令他們有機會和其他捐贈者的器官進行組織及血液方面的配對,增加成功移植的機會。

 至今,這個嶄新捐贈計劃的數據庫共有31對夫婦的資料,醫學界希望數字能陸續上升,令許多久候健康器官的垂危病人獲得重生。 (許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