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次按風暴 掃走花旗主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4]
放大圖片

 ■普林斯決定請辭,結束在花旗的4年舵手生涯。資料圖片

 美國次按風暴損害投資銀行盈利,問責風潮亦逐步擴大。繼全球最大證券商美林證券行政總裁奧尼爾上周初黯然離職後,美國最大銀行花旗集團行政總裁普林斯亦將宣布請辭,以承擔花旗第3季純利劇跌近6成的責任。有分析家警告,全球大型投資銀行撤換高層的風氣勢將蔓延。

 《華爾街日報》前日率先報道,花旗董事局將於今天召開緊急會議,57歲的主席兼行政總裁普林斯已表明將在會上請辭,全權承擔公司業績欠佳的責任,結束在花旗的4年舵手生涯,料可獲董事局正式接納。

美林總裁提前退休

 這是一周內第2名華爾街巨頭離任,美林證券行政總裁奧尼爾上周初亦宣布提前退休。美林同樣飽受次按危機困擾,高達84億美元(約654億港元)的撥備使奧尼爾備受壓力。今年7月,瑞士最大銀行瑞銀集團亦終止行政總裁沃夫利的合約;另一投資大行貝爾斯登聯席主席斯佩克特亦地位不保。

 普林斯的繼任人暫未明朗,道瓊斯通訊社報道,美國前任財長、花旗執行委員會主席魯賓可能署任行政總裁一職,但報道指他「不情願」接手這個燙手山芋,其他繼任人選包括即將卸任時代華納行政總裁的花旗董事帕森斯和紐約-泛歐交易所行政總裁塞恩。

花旗股價持續不振

 普林斯持股量估值9,400萬美元(約7.3億港元);另外離職後估計可獲發174萬美元(約1,354萬港元)的退休金及100萬認股權,後者潛在估值約400萬美元(約3,112萬港元)。早前奧尼爾離職同樣獲分發巨額酬金和退休金,備受股東批評。

 花旗股價前日收報37.73美元,下跌2%,今年以來跌幅已達32%。CIBC World Markets分析員惠特尼上周四調低花旗評級,指出花旗可能需要削減股息以增加現金,股價隨即應聲下跌。  ■彭博通訊社/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泰晤士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