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談「通車」關注港股穩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4]
放大圖片

 ■正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訪問的中國總理溫家寶,3日一早晨練後返回酒店,在酒店大堂接受香港媒體採訪。 中新社

 【本報訊】(記者 卓建安)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在烏茲別克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港股直通車」遲遲未開通,是要考慮多個問題,包括法規監管,避免內地資本市場大幅波動,同時要考慮大量資金湧入香港對香港的影響,保護香港股市的穩定。這是第一次有中央領導人詳細評論「港股直通車」的問題。

 據中新社報道,溫家寶表示,對於港股直通車的問題,分別有四點考慮:

將立法監管 協助內地股民「補課」

 其一,港股直通車,從實質意義上講,就是允許一部分內地資本流動,因為香港資本市場是開放的,但是中國內地資本市場的全流動還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因此必須有相應的法律法規監管,否則將引起中國資本市場大的波動,這會給經濟帶來不良影響。

 其二,我們也要考慮對香港股市產生的影響,因為,現在內地儲蓄率比較高,資金過剩,資金比較充裕,在這種情況下,大量資金融入香港市場,會對香港股市產生什麼影響,需要做科學判斷和分析。我們不僅要解決中國國內股市存在的問題,還要保護香港資本市場的穩定。

防決策偏差 需聽港金融當局意見

 其三,需要對股民進行風險教育,許多國內股民對內地市場還了解並不十分清楚,對於香港市場的了解更加有限,因此對他們要介紹,讓他們對資本投入香港市場有一個全面認識和正確判斷,以便自己保護自己。

 其四,我們還要聽取各方面意見,包括聽取香港有關金融當局意見,這樣能使我們作出的決策更為穩妥,不至於發生大的偏差。

內地股民增 維持市場平穩任務艱

 另外,溫家寶還談到內地股市的問題,他表示,內地股市增長很快,防止股市泡沫,維持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不要大起大落,將是十分艱巨的。

 溫家寶稱,股市的穩定根本在兩點,分別是企業的質量和市場的公開透明,這既保護企業利益,又保護消費者利益。與此同時,溫家寶強調,我們還要採取其他方法對股市進行調節,這種方法不是行政的辦法,而是市場的辦法,這樣,總的目的是讓股市保持一個健康穩定的發展狀況,不使其大起大落。

 溫家寶表示,「這一任務非常艱巨,因為最近中國股市發展很快,股民數量增加了很多,因此股市的波動牽扯國家的經濟和股民的利益,我們隨時關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