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成網民責陳太行為不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4]
放大圖片

 ■葉劉淑儀與陳方安生在候選人介紹會上首次碰頭,葉太表現大方,主動打招呼。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明言)香港特區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候選人陳方安生於電台節目上「自爆」在離開政務司司長崗位後,曾致電特區政府官員建議撤換當時的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備受各界批評。香港民意網網上民意調查顯示,在100名投票者中,有近9成認為陳太的做法「不恰當」,「因不在位就不應該干政」,認為「恰當」的僅得3.17%。

 網民「沽酒一族」更在網上批評,陳太既已辭官,「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從政治道德而言,本不應對現任政府及官員的管治指指點點,但她企圖以自己的影響力去干預、左右高官晉升、離職、撤換更是「離譜、混帳」,「說明陳太當正自己係皇老太」,此舉並已侵犯、凌駕《基本法》賦予特首任命主要官員的權力,「當特首無到」。

 他質疑,陳太向傳媒自爆其事,意在港島區補選在即之際踩低葉劉、抬高自己,但此舉其實只是令香港市民有機會將她如何無知及無理看清楚。

葉太對「炒人建議」表詫異

 陳方安生昨日在出席選舉簡介會後,否認自己最近多次重提《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問題是選舉策略,又稱自己當時只是因為反對23條者眾多,她身為關注政府公信力的「市民」,遂以「私人身份向一位舊同事提供一些我希望是客觀及有建設性的建議。」她又聲言自己當時也曾要求時任行政長官的董建華就23條推出白紙草案。

 葉劉淑儀在回應傳媒提問時,坦言對陳太的言論感到訝異:「好多前高官包括陳太離職時,也跟同事說過不會干預政府的事。」她亦從未聽聞過有類似的事件。

 至於陳太的行動是否干預政府運作?葉太說:「我不應說是干預,但的確過往是較少有前高官評論政事,或直接認為什麼人應該撤換,這是少見的。」而她亦期望日後不會再發生類似的事件。

公務員工會對陳太做法有異議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主席梁籌庭表示,公務員在23條立法問題上從沒有高姿態出聲,只是按政府決定來執行命令,即使葉太的處理手法未必獲得廣泛認同,但公務員從不認為她做錯,而不在其位,公務員不應就相關政策及職能問題給予意見,惟陳太說自己是以「市民」身份給予意見,則難以控制及作定論。

 他又說,理解補選日漸近,但期望候選人最好避免炒作政府內部議題,「大家都打過政府工,應該明白當中的難處,現時不應造成輿論壓力,令公務員在公眾眼中失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