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型地貧 一生輸血活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5]
放大圖片

 ■如果父母都是地貧基因攜帶者,他們的孩子只有25%是正常。

 地貧主要流行於地中海及其他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例如中東和東南亞等國家,所以才叫做地中海貧血症。據許佩華解釋,地貧可分為甲、乙兩種:

 甲型:約有5%港人有甲型地貧的基因,大多是輕型,小部分屬中型患者。由於甲型重性地貧患者在胎兒期已病發,大部分會胎死腹中或出生後迅速夭折,只有少數能生存下去。

 乙型:約有4%港人有乙型地貧基因,大部分屬輕型,小部分屬中型。患者在初生數月內健康正常,沒有病徵,通常到了3至8個月大才會嚴重貧血,並開始需要輸血。

 據臨床病情的輕重程度,地貧又可分為重型、中型及輕型:

 重型:極缺乏正常的血紅蛋白,導致嚴重貧血,患者終身須依賴定期輸血活命。若沒血液補充,患者不單會有臉色蒼白、容易疲倦、食慾不振等,更會易受感染和生長緩慢,導致發育不全、骨骼變形、心臟衰竭等,患者壽命可能不到10歲。

 輕型:患者雖有地貧的遺傳基因,但製造血紅的功能只受輕微的影響,貧血現象很輕,甚或沒有,健康基本上不受影響。

 中型:病情介乎重型和輕型之間,貧血病狀較輕型嚴重,但也沒有明顯病徵,身體發育如常,無需定期輸血。但在某些情況下,例如感染細菌、誤服藥物、懷孕等,貧血情況可能會加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視野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