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沒有兒童哪有未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5]
放大圖片

 ■聯合國早前公布了一份全球虐待兒童報告,原來我們離「零暴力」的世界還有一段路。

文:啟 彥

 11月19和20日對你有甚麼意義?這兩日是沒有喜慶意味的日子——

 一直以來,我們都覺得虐兒問題在香港不算嚴重,但情況是:「不是!」一切可追溯至1978年的「黎淑美事件」。黎淑美是個10歲的女孩,當年她一個人步入觀塘的一間警署。警察發現她時已遍體鱗傷,頭髮被人扯下來,身體有多處折斷,體重更不足40磅。這事引起了大眾的關注。因此,有一群志願人士組織了「防止虐待兒童行動組」,目的是探討香港究竟有多少虐兒問題,亦設立了熱線電話,在翌年更成立「防止虐待兒童會」,並一直進行一些輔助、預防以及輔導之類的工作。

 為甚麼不幸的事總如此「國際化」,好事卻那麼的零星?這是甚麼道理?以兒童虐待問題,不僅在香港常見,更是世界普遍關注的議題。

 俄羅斯最近有幾宗轟動的虐待兒童案件曝光,其中一宗是一間醫院的醫護人員為了防止嬰兒啼哭,竟然將膠紙貼在嬰兒嘴上。由於涉嫌虐童者不是醫護人員就是幼兒園員工,案件曝光後,在俄羅斯激起民憤,同時也引起人們對國家的醫療及福利系統產生質疑及憂慮。

 為了呼應11月20日的「世界兒童人權日」,世界婦女高峰會在2000年將11月19日定為「世界防止虐待兒童日」,把焦點集中在兒童受虐問題上,呼籲全球各地正視兒童虐待問題,希望各國政府與民間提出有效的預防與輔導方案。

 「世界防止虐待兒童日」的訂定,是要回應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19條「防止遭受虐待及遺棄」及第34條「避免遭受性剝削」,希望各國社會及政府,能夠把焦點聚集在虐待兒童問題和有效預防方案的迫切需要。

 據終止童妓協會(ECPAT International)的資料,在2001年,全球共有149個民間團體加入這個「世界防止虐待兒童日」,2002年則增加至482個。另外,在這些非政府組織團體的努力下,「世界防止虐待兒童日」的活動也得到愈來愈多政府的響應,如哥斯達黎加是首個宣布11月19日為「國際日」的國家,希臘政府也開辦一個兒童24小時求助熱線,可見「世界防止虐待兒童日」已逐漸成為全球性活動。

 不過,不少國家近年的虐待兒童個案卻在不斷增加。例如,據日本兒童情報研究中心的數字,1995年日本全國發生的虐童案有1,171宗,但2005年就上升至3.34萬宗,10年間增加了約30倍,而虐兒的手段也由一般的虐待,變為身體虐待(佔45%)加精神虐待(佔37%),以及其他方式,情況令人擔憂。

 更令人驚愕的是,被虐兒童的年齡急劇下降,其中近半數是學齡前兒童和哺乳期的幼兒。據不完全的統計,自日本《兒童虐待防止法》推出以來,3年間共有152名兒童被虐身亡。虐待兒童問題引起了日本社會的廣泛關注。

 去年7月25日,日本的民生兒童委員研修會在京都市舉辦了一次以「防止虐待兒童辦法」為主題的研討會。日本防止兒童虐待協會認為,造成日本父母虐待孩子的原因很多,既有個人的也有社會的。現代社會人際關係冷淡,造成父母們在遇到煩惱時無處傾訴,於是將怒火發洩到孩子身上。

 就以當日的日本《讀賣新聞》報道為例,有一名叫橋本綾子的女子被警方以虐待罪名逮捕,因為她對只有2歲的女兒施加暴行,令女兒昏迷不醒。警方的調查更發現,橋本不但多次毆打女兒,還多次把孩子抱起來往床墊上摔。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的統計,因為母親放棄養育責任、不給孩子按時做飯等原因而住院的孩子高達400人,其中12人死亡,21人留下嚴重後遺症。在2005年裡,關於兒童虐待的諮詢次數也創出歷史新高,達到3萬多人次,比過去增長了15倍還多。

 香港的情況又如何?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雷張慎佳曾指出,本港的虐兒問題日趨嚴重,由10年前每年平均400宗,增加至2006年的800多宗。他們已要求政府立法禁止體罰兒童,並希望政府更關注兒童問題。

 據防止虐待兒童會的資料,由於生活負擔沉重、步伐急促,令父母親面對壓力,低收入及新來港家庭面對的壓力更大,在愛之深、責之切的情況下,他們或者錯誤以體罰方式催谷子女成材,結果造成虐兒情況。因此,防止虐待兒童會才多次促請港府立法禁止體罰,又成立獨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盡快制訂保護兒童政策,並檢討現有保護兒童的服務。

 我們自小已聽過「兒童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如果兒童每日都要因體罰而面對痛苦及羞辱,我們的未來又將如何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視野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