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7%港企憂競爭力難提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6]
放大圖片

 ■香港市區空氣質素欠佳,一些外國公司的高層可能不選擇香港,轉移去本港周邊作為工作地點,圖為空氣質素較差的銅鑼灣鬧市。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孫然)香港總商會昨公布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香港工商界(76.8%)普遍對今年香港經濟前景感到樂觀,51.4%的受訪公司預期明年的經濟會「比今年更佳」或「遠較目前佳」。但值得注意的是,有近四成(39.3%)受訪者認為本港競爭力在過去一年有所下降,更有57.3%受訪者認為本港的競爭力於未來3至5年將不會有所提升。受訪公司認為,掣肘本港競爭力提升的因素包括:不斷上升的營商成本,人才短缺及生活質素的惡化,並擔心上述問題長遠會影響香港的整體競爭力。

 香港總商會於昨舉辦的第14屆商業高峰會上,公佈了其年度進行的「商業前景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普遍對2007年本港整體營商環境感到滿意,其中76.8%的受訪公司對今年的營商環境表示「頗為滿意」或「非常滿意」。有51.4%的受訪公司預期明年的經濟會「比今年更佳」或「遠較目前佳」。

近四成受訪者稱競爭力降

 但與此同時,高達57.3%的受訪公司認為,香港的競爭力於未來三至五年將不會有所提升。

 此外,更有近四成(39.3%)受訪者表示本港競爭力在過去12個月有所下降,而受訪公司認為,掣肘本港競爭力提升的主要因素包括,不斷上升的營商成本,人才短缺及生活質素的惡化,並擔心上述問題長遠會影響香港的整體競爭力。

45%企業正計劃增聘人手

 香港總商會主席蔣麗莉表示,「調查結果與我們在會上聽到的意見吻合。會員普遍相信2008年經濟增長會持續強勁,因此有45%受訪企業表示正計劃增聘人手,以配合明年的發展需要。」

薪酬租金升增經營壓力

 蔣麗莉說:「良好的金融制度和優秀專才的供應對香港發展極為重要。然而,我們亦需要擴闊我們的專業層面,例如在建立品牌及發展環保技術方面,以求不斷改進,為我們所提供的服務創優增值。總商會歡迎政府就推動創意工業和加強支援中小企所提出的措施。此外,香港亦可加強其中介人角色,以協助中國提升水平,務求達致最高的國際標準。」

 此次調查,是由香港總商會,早前就特區經濟狀況,商業情況及政府表現等問題,向4,000名會員發放問卷了解意見及看法。

料明年本地經濟增長5%

 報告指出,約39.1%的受訪公司評價香港在營商成本方面的表現為差劣,凸顯近期猛增的租金及薪酬成本,加上人民幣升值,美元貶值等因素,對本港企業的經營構成巨大壓力。

 其中,有約六成三的受訪公司,認為租金上升將對業務構成負擔,另外,更有高達80.8%的受訪者表示薪酬上漲對公司業務構成了壓力。

 總商會同時發表對2008年的經濟預測,並預期明年的實質本地經濟增長為5%,通脹率將達至3%,該會首席經濟師歐大衛指出,貿易保護主義、油價走勢、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及企業在日常營運所面對的額外規管壓力,將會成為影響經濟的重要變數,由於這些因素絕大部分都不在控制之內,因此必須在力之所及的情況下,採取一切措施,以確保香港擁有良好和合理的規管環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