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校逐個數:瑪利諾神父會學校 增學生歸屬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9]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陳倩筠

 「嚴師出高徒」,教育界過往總會用記過、記缺點等懲罰犯規的學生,希望藉此阻嚇同學不要再犯。但隨著社會的改變,懲罰不再是管教下一代的唯一方法,瑪利諾神父會學校以鼓勵、獎賞的方式取而代之,希望學生更正面積極,努力爭取好成績。

每月選出模範生

 瑪利諾神父會學校創校50年,學生成績優異,不過創校初期非主流科目如金工、家政等均欠奉,隨著社會的轉變,學校認同學生需要全人發展,故積極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活動,令學生得以全面發展。去年學校為建立和諧校園,學生會更主動於校園舉辦論壇,以「如何提升對學校歸屬感」為題,希望學生直接講出對學校的看法。學校更邀請學生代表,就校規研究可改善的空間,結果校方接納學生的意見,增加給予優點的數目。

 校長梁海天(小圖)表示,每年學期終,校方總會為成績優異的學生頒獎嘉許狀,但部分相對成績較弱、但已盡力而其他方面都表現良好的學生,可能因此被忽略,為鼓勵學生繼續努力,現時學校每月都會選出模範學生,並會嘉許校服整齊的學生。去年學生記優點的數目較前一年大幅增加,以倍數上升,計劃令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增加。

特設「挑戰個人潛力計劃」

 另外,為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該校特設「挑戰個人潛力計劃」,校方會在德、智、體、群、美訂下一些項目,學生則須按自己的能力立志完成使命,假設學生訂下平均分需要80分以上、操行最少取得A-級;另外,參與學校舉辦的活動,出席率須逾八成。若學生能達到目標,便會獲頒贈獎章。

獲鑽石獎生 成績突飛猛進

 梁海天指出,學生大都很緊張自己訂下的目標是否能夠達到,一旦未能完成便會反省自己,繼而作出努力,期望下學期取得更好的成績。亦有學生因為跟風的心態,看到其他同學做到,認為自己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推動,學生可以發展更大潛力。該校首名獲得最高榮譽鑽石獎的學生,為了取得獎項,成績突飛猛進,由班中只考得中等成績突然變為全級首廿名,令人非常鼓舞。

 另外,該校為提升學習質素,今年首次於中四成績相對較弱的一班實施小班教學,希望學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小班科目更擴及經濟、地理等非語文科目。梁海天表示,過去40人一班,同學對課堂的理解一定有出入,老師較難跟進每個同學的問題,但小班教學後,老師可兼顧更多,同學亦感受到老師的重視,精神會更抖擻,加上課室空間相對較大,學生可以多討論,從而增加了解。經過兩個多月的課堂引導,發現學生情緒較以往穩定,上課亦顯得專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