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國暖化報告 七成生物瀕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9]
放大圖片

 ■氣候報告指格陵蘭島面臨全部融化的危機。圖為正在消融的格陵蘭島冰山。美聯社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一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IPCC),日前發表氣候變化評估的最後一份報告,警告氣候變化可能持續幾個世紀,各國政府每年要花數以十億計美元減慢全球暖化和作出應變,否則全球可能有70%動植物品種絕種。

 委員會在西班牙巴倫西亞發表第4份氣候變化評估報告最後一部分的內容梗概,指出如果目前的政策持續,到了210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造成的影響將比上個世紀更大,包括水位會上升18至59公分、氣溫會上升攝氏1.1至6.4度。

或無法逆轉 像科幻電影

 委員會又指,即使溫室氣體排放可維持在現有水平,到了2100年以後,氣溫仍會上升至少攝氏2度,而水位亦會上升至少40公分。委員會說:「即使溫室氣體排放穩定下來,但由於時間性配合氣候過程和反應,人為暖化和水位上升可能持續幾個世紀。」

 報告指,氣候變化是「明確的」事實,已令冰川溶解、平均氣溫愈來愈高和水位上升,如果持續下去,全球暖化將導致饑荒和疫症蔓延、水源受污染、更多風暴和更頻密的旱災,可能令70%的動植物品種絕種。如果不採取行動,人類活動導致的氣候變化可能帶來一些「突然的和不可逆轉的」影響。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形容氣候變化造成的影響「像科幻電影般可怕」,但現實情況更可怕,「因為那是真實的」。他呼籲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鬥爭中應該給予發展中國家更多援助。

行動開支 僅耗經濟0.12%

 報告提供了幾十項預防氣候變化惡化的措施,如果各國政府合作推行這些措施,包括轉用核能發電、發展混燃汽車、使用更多能源效益電器等,截至2050年為止,每年開支只佔全球經濟少於0.12%。

 但推行這些措施面對政治障礙,美國就於2001年決定不履行減少廢氣排放的《京都議定書》,指強制減少廢氣排放量不公平,而且缺乏科學證據支持;中國和印度亦曾表示任何妨礙發展和脫貧的措施都不可接受。

 歐盟委員會負責環境事務的委員季馬斯前日發表聲明,積極評價聯合國這份最新氣候變化報告,說這一報告將為各國領導人決策提供「極為重要的依據」。

■ 美聯社/新華社/彭博通訊社

報告令人膽顫心驚

 聯合國下月將於印尼峇里簽訂新的氣候條約,預料昨天發表的氣候報告將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現茲列報告重點如下:

氣候變化的證據:

 -全球暖化是無庸置疑的事實。過去12年中,有11年是有紀錄以來最暖的年份。過去100年,大氣平均溫度上升了攝氏0.8度;海平面上升了多達20厘米;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是地球65萬年以來最高的水平。

 -過去60年氣溫上升,極有可能是人為的溫室氣體所致。另外人類還導致海平面上升,使風暴、熱浪、豪雨等變得更頻密。

 -1970至2004年期間,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等),由每年287億公噸升至490億公噸,增長70%。二氧化碳含量自1990年以來上升了28%。

 -2100年以前,地表平均溫度最多會上升攝氏6.4度。假設2050年全球人口90億,而各國轉用非礦物燃料,保守估計全球升溫攝氏2.4度。但若各國繼續使用煤和石油等礦物燃料,則全球會升溫攝氏4度。

 -本世紀末前,海平面會上漲最少18厘米。即使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穩定不變,但因為二氧化碳分子需要長時間才可分解,所以氣候暖化和海平海上升問題並不會因此而減退。

氣候變化的影響:

 -氣候暖化所帶來的部分轉變,可能非常快,而且一旦發生便不可挽救。若全球氣溫上升攝氏1.5至2.5度(相對1980至1999年以言),2至3成的動植物品種會面臨絕種威脅。

 -本世紀中葉前,亞洲淡水水源減少,大型河流三角洲會面臨水淹,死亡率會因此上升。北極的冰融化,擾亂包括人類在內的生態系統。

■ 美聯社/法新社

暖化效應引發全球危機

北極:格陵蘭將全部溶化,可導致全球水位上升近7米,把大部分沿岸城市淹沒,像孟加拉的低窪國家將會消失。

拉丁美洲:氣溫不斷上升,亞馬遜雨林將變成乾旱平原,居住在雨林的野生動物將會死亡。

北美洲:美國加州和盛產穀物的中西部會出現旱災,洛基山脈雪層減少,影響當地水源。

澳洲:大堡礁將消失,由於珊瑚不適應愈來愈高的水溫,到2020年會有很多海洋物種消失,陸上亦會出現旱災,減少農產品收穫。

歐洲:阿爾卑斯山等雪山雪層減少,影響滑雪等冬季運動,另外3/5野生動物會絕種,地中海地區出現旱災。

非洲:2020年前,部分國家的農產量減半,增加饑荒危機,在未來30年,預計7,500萬至2.5億人受食水短缺威脅。

■ 《星期日獨立報》

水位上升幅度 難設上限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IPCC)承認對全球水位上升所知不足,為免低估了水位上升的速度,不再為下個世紀水位可能上升的幅度設上限。

 雖然報告有估計到了2100年,水位會上升18至59公分,但事實上,現在多個低窪地區的小島國數以千萬計人口已受到這個水位的威脅,而近期研究顯示IPCC低估了水位上升的幅度。

大堡礁亞馬遜

首當其衝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發表的報告指,全球的天然資源正受到氣候變化的破壞。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全球暖化的速度加快,使亞馬遜森林和南極等珍貴資源遭受破壞,感到驚愕。

 報告指本世紀將會有很多動植物會面臨絕種威脅,其中最受影響的,是澳洲的大堡礁和南美的亞馬遜熱帶雨林等地的野生生態。

■ 法新社/《每日電訊報》

體驗白色聖誕 10大最好去處

 白色聖誕節既浪漫又特別,不過隨著全球溫室效應加劇,冰川融化面積大減,哪裡才可保證找到滿目皚皚白雪?《星期日泰晤士報》推介了10個賞雪和滑雪好地方,有興趣的人士不妨參考一下。

1. 瑞士格林德爾瓦爾德

  提起滑雪當然不得不提少女峰,而格林德爾瓦爾德更是區內3個度假區中配套最完善的,雪橇滑道一流。假如聖誕節沒有下雪,遊客也可乘火車到全歐最高的車站,在3,454米高處賞雪。

2. 奧地利因斯布魯克

  想在城市賞雪?因斯布魯克絕對是不二之選。該市附近有數個山村,而市內有一個聖誕市集,23日更有傳統的聖誕巡遊。

3. 芬蘭萊維山

  芬蘭是聖誕老人的家鄉,雖然當地冬天日短夜長,不過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和雪地摩托車等活動卻不分晝夜地進行,幸運的話更有機會見到北極光。

4. 挪威耶盧

  耶盧是歐洲越野滑雪的熱門地點,位處哈當厄高原上,有總長130哩的滑雪道,適合初級至專業滑雪手。

5. 瑞典冰酒店

  想在冰酒店睡一晚嗎?有旅行團為旅客安排這個獨特的體驗,旅客在平安夜可參觀天文中心,聽聽專人講解北極光。

6. 加拿大魁北克

  魁北克的Auberge Saint-Atoine剛獲選為全球百大最佳酒店,住客可到白茫茫的荒野遊玩,或到附近的山丘滑雪。

7. 加拿大育空

  有旅行社提供5天的野外雪橇團,旅客首兩天先學習操控狗隻拉雪橇,之後3天就要乘雪橇出發,行程的難度由淺入深,期間團友會入住備暖氣的帳篷。

8. 奧地利塞費爾德

  美麗小鎮塞費爾德位處平坦盆地,由翠綠的山頭環抱,附近有280公里的滑雪道,在平坦的地勢滑雪並不艱辛。

9. 保加利亞里拉山

  里拉山環境極寧靜,旅客更可參觀附近的世界文化遺產里拉修道院。

10. 法國沙莫尼

 沙莫尼在勃朗峰山腳,如果當地沒有下雪,旅客可乘纜車上3,842米的山上看冰川。

■《星期日泰晤士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