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闢地30公里 中星在津建生態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9]
放大圖片

 ■溫家寶18日在新加坡總統府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共同簽署了兩國合作建設「中新天津生態城」框架協議。美聯社

 【本報訊】據中新社18日電:到訪新加坡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在新加坡總統府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共同簽署了兩國合作建設「中新天津生態城」框架協議。生態城佔地30平方公里,位於濱海新區境內,集居住、休閑、商業於一身,項目展示了兩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加強環境保護、資源與能源節約以及構建可持續發展的和諧社會的決心。會談中,兩國總理一致同意重點推進七個領域的工作(見表)。

 中新共建生態城的構想,源於新加坡國務資政吳作棟今年4月訪華時向溫家寶總理提出的建議,新加坡願意與中國共建社會和諧、環境友好、資源節約的城市。這個理念也符合中國致力於走科學發展道路,建設和諧社會的發展目標。

 在過去的幾個月,兩國研究了幾個生態城選址方案,經協商後,最終確定在天津建設生態城。隨同溫家寶訪新的建設部長汪光燾與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長馬寶山簽署了上述協議的補充協議,規劃生態城的具體內容和具體落實計劃。

 據了解,即將啟動建設的生態城具體位置是在濱海新區內的漢沽和塘沽兩區之間,佔漢沽區南部20平方公里,塘沽區北部10平方公里,總面積相當於1/20個新加坡。

鹽鹼地變旅遊點

 漢沽區多為鹽鹼地,屬於乾旱水源不足的地方。區內現有18萬人口,區內西北部有農業,東南部有海洋漁業和化工企業。

 生態城主要佔用漢沽區南部,並且不佔用耕地。按照天津市規劃,漢沽區要在2011年建成休閑旅遊生態區,塘沽區將會成為濱海新區的城市核心。濱海新區在05年被國務院認定為國家級發展戰略地區,其經濟發展潛力非常可觀。今年一至三季度,工業總產值增長了20.8%,達4,560億元人民幣。

 按照行程,溫家寶19日將與新加坡納丹總統、內閣資政李光耀及國務資政吳作棟會晤,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演講,並與新加坡各界人士廣泛接觸。

計劃晤日相福田

 20日至21日,他將出席在此間舉行的第11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中國與東盟(10+1)領導人會議和第三屆東亞峰會。其間,溫家寶還將出席第8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中日雙方並計劃安排溫家寶總理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新加坡進行第一次會談。

 陪同溫家寶訪問和出席會議的有:外交部部長楊潔篪、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建設部部長汪光燾、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魏禮群、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陳德銘、商務部副部長廖曉淇、總理辦公室主任丘小雄和外交部部長助理何亞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