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摩:A股恐成日股翻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1]

 【本報訊】(記者 荊才)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昨指出,雖然中國A股市場經過近日的溫和調整,但該行仍然對其維持謹慎的態度,因為目前A股市場不單呈現全球股市中最大的估值泡沫,且為最大的盈利泡沫,恐怕會重演80年代末日本股市大挫的歷史。

A股估值已現巨大泡沫

 摩根士丹利中國策略員婁剛以「國王的新衣」來形容A股市場上市企業的第三季度業績,認為在現時向迷信超級盈利增長可以永續的投資者當頭棒喝,就好像是向沉浸在熱鬧巡遊慶典中的群眾指出國王是沒有穿衣一樣,不會有人理會。

企業盈利多靠股市收益

 事實上,A股公司目前的盈利不少是來自股市的投資收益,當股市下挫時,企業的投資會虧損,盈利將下降。這正是日本80年代末的教訓,當時日股逆轉,企業盈利下降,估值收縮,令股市如雪球般急滾向下。這些事同樣會在中國發生。

 他指出,不包括保險類企業的業績在內,A股公司於今年第三季度的每股盈利增長(EPS)由上半年的67%跌至59%;若把保險類股份的投資收益和非經營性收益剔出,每股盈利增長將由上半年的48%跌到35%。

 雖然不包括保險企業盈利在內的市場名義市盈率於2007年為39倍,但若剔除投資和非經常性收益,今年的核心市盈率高達50倍,這明顯存在著巨大的泡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