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張居正與九頭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1]
放大圖片

 ■張居正

朱 輝

 談及湖北人,人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就是「天上九頭鳥,地上湖北佬」。

 據說九頭鳥的傳說,產生於《山海經》。《山海經.大荒北經》中載:「大荒之中,有山名北極天桓,海水北住焉。有神九首,人而鳥身,名曰九鳳。」九頭鳳就是九頭鳥的最早說法。鳳是中國神話中的神鳥,在古代中國,九是陽數,象徵吉祥神聖,九頭鳥最初應該是褒義詞。湖北媒體每每解釋九頭鳥的「來歷」,往往採用這種說法。

 然而自古「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湖北人自己也不太相信外省人說他們是九頭鳥,會是在誇他們。隨著歷史考據熱的流行,人們發現湖北佬與九頭鳥掛鉤似乎是從張居正開始的。大致有兩種傳說,其一說張居正當宰相時,權傾一時。一次患病,各地官紳紛紛為之建醮,非常鋪張,於是九大御史先後參奏,而張居正巋然不動,這九大御史反被張居正一一擺平,因此產生「天上九頭鳥,地下湖北佬」的民謠。其二說張居正曾經保薦了九位御史,都是他的湖北老鄉,他們對貪官污吏嚴厲懲治,那些落馬的貪官心懷不滿,所以創作出「天上九頭鳥,地下湖北佬」這一口頭文學作品。

  雖然兩種傳說褒貶迥然不同,不過張居正本人確實體現出世人印象中湖北人的「九頭鳥」性格。張居正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清官,他的成功很大程度得益於大太監馮保。馮保「性貪」、「橫肆」、「黠猾」,正直的大臣們對之都很痛恨,張居正卻為了政治目的,違反做人的原則對馮保刻意逢迎。

 張居正與海瑞處於同一時代,有了海瑞的剛正不阿作為對比,張居正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就更容易被後人詬病了。張居正一生沒有重用海瑞,或許覺得他太過迂腐,難成大事。後人常常替海瑞抱不平,有一部曾經熱播的電視劇中,張居正推行的「一條鞭法」被說成海瑞原創,張居正剽竊後予以推行。海瑞大度地表示只要有利於民,誰發明的並不重要……

 野史難以考證,不過比較一下張居正與海瑞,看看當年明朝的政治環境,海瑞即便有經天緯地之才,也不可能爬到張居正的地位。張居正的狡猾、善於變通、缺少正人君子的操守……這些恰恰讓他具有了「核心戰鬥力」,使之具備戰勝政敵,實現自己抱負的能力。

 張居正先後當國10年,他的改革一度挽救了搖搖欲墜的大明王朝,因其巨大的歷史功績而被後世譽為「宰相之傑」。想想岳飛、袁崇煥假如有張居正這樣的「狡猾」,也許他們有機會替國家做出更大貢獻。

 「九頭鳥」無疑含有狡猾、好鬥之意,這點其實無需去掩飾、辯解。「九頭鳥」可以害人,也可以利國利民,多一些張居正這樣的「九頭鳥」,「九頭鳥」自然就會褒義壓過貶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