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讀哲學開眼界 近前輩吸養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8]
放大圖片

 ■導演麥秋親自教授馬仔,令他獲益良多。

 馬仔努力練演,他的勤力,他的投入,令導演麥秋和演其母后的謝雪心擔心起來問道:「你會不會抽離不到角色?」馬仔回答:「我投入,但一定會抽離得到。」馬仔近年找到的自我減壓方法是做運動。「我有急促的情緒起伏,做藝人,也不可能太冷靜,否則做不到戲。所以,平日有空,我喜歡做帶氧運動,最愛是打羽毛球和跳舞,可以紓緩精神壓力。開心便輕鬆打幾下,不開心,又可以藉殺球消氣。」

 「任何競爭,非勝則輸,我已經歷了這個階段。近年專心讀書,慢慢發覺得失不是不重要,但存在過,有懷念,一切便無憾了。對於得與失的看法,我今日的體會是,無論輸贏,你已吸收了新知識。人要似海綿,不停吸水,海綿就是腦袋,人的腦袋只是用上萬分之一、萬分之二,還可以有無限的拓展空間。更要做一隻跳出井頭看天的青蛙,眼界擴闊了,思維才可以去得更遠。」

 馬仔自覺今年是幸運年,在電視工作上,他遇到鄭則士,能親聆鄭則士的演戲心得,令他獲益良多。再遇麥秋,這位資深的舞台導演,兩位長輩給予他的意見都很寶貴。馬仔還要多謝一位老師,他就是已逝多年,但一直被馬仔視作隔空相交的哲學家唐君毅老師。唐老師的人生哲學,論時空交錯,人的思維隨時代改變,見解獨特,能啟發人之所思,令人有所悟。

 三位老師,帶給馬仔不同的心靈養份,難怪,他能在短時間內思想三變,由自閉變開朗,由開朗至明澄,也是在學習中得到的啟悟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