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局:靜悄悄的革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 圍繞核心產業重拳出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8]
放大圖片

 ■招商局為第二大股東的亞洲空運公司。

 在招商局六年靜悄悄的改革路上,如果整固過程中我們過多看到的是招商局的內斂與含蓄,那麼再造過程中凸現的卻是招商局的膽識與魄力。特別是在招商局大手筆、大動作、大規模的投資拓展中,憑藉「該出手時就出手」的英雄氣概,從2004年開始,招商局在九州大地上,風風火火闖出了屬於自己的一片英雄的天空。

 而這一切也早在2001年漳州會議後就開始靜悄悄地準備。漳州會議確定了三大核心產業,招商局隨即在中國經濟最為活躍的長三角、珠三角和渤海灣三個經濟區尋找機會,拓展港口,更重要的是擴大控股權和經營權。

 2004年,新一輪的大規模投資啟動後,12月,招商局以55.7億元的價格入股上海國際港務集團(簡稱「上港集團」),佔有股權的30%,擊敗了其他有實力的競爭者成為「上港集團」的第二大股東。這項收購對於招商局完成中國集裝箱樞紐港網絡的戰略佈局,鞏固招商局作為中國領先的公共港口運營商的地位和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

 隨後,2003年簽署的投資40億元人民幣的青島前灣現代國際港口物流園項目也通過審批,碼頭前期建設工作和保稅物流園區建設相繼展開。項目中,招商局佔股90.1%。2005年,保稅物流園區封關運營。2006年,第一個10萬噸級泊位建成投產。投資青島前灣港實現了招商局港口業務覆蓋環渤海灣經濟區的重要佈局。

 2003年,招商局還以24億元人民幣投資寧波大榭島碼頭項目,佔股45%。2005年,寧波大榭碼頭正式建成兩個10萬噸級集裝箱泊位,並於2006年開闢了14條航線,年集裝箱吞吐量突破30萬TEU。目前,另一個10萬噸級泊位也正在加緊建設。寧波港成為招商局在長三角經濟區另一重要的集裝箱樞紐港。

 深圳西部港口一直為中國南部港口的要塞,為了加強對深圳西部港口的主控權,招商局從2001年起,先後收購了光大、中遠、太古、鐵行等在深圳西部港口的股權,並在2004年通過重組控股持有媽灣港40%股權及海星港34%股權的南油集團,進一步推動深圳西部港口的整合。整合之後,確立了招商局對深圳西部港口強有力的控制地位,產生了可觀的經濟效益。同時,2003年以來,招商局還加大了對深圳西部港口的擴建,幾年來,共投資近百億元,建設了十餘個泊位。2006年深圳西部港口年集裝箱吞吐量達到955萬標箱,佔深圳港的51%市場份額。

 2005年5月,世界港口大會首次登陸中國,在這次盛會上,招商局集團總裁、招商局國際董事會主席傅育寧登上了講台,發表了精彩的演講,縱論了全球集裝箱航運與港口市場的前景,並闡述了招商局的實踐,引起與會者濃厚的興趣,給了與會者對中國港航運輸業發展新的啟示。傅育寧作為招商局集團總裁及其旗下專營港口業務的招商局國際的主席,畢業於英國布魯諾爾大學,獲海洋工程學博士學位,長期從事港口業務管理工作,對港口業有著獨特的理解和情懷。當然,招商局大規模投資、拓展港口,也更是源於對中國對外貿易發展所帶動的港口市場前景與潛力的深刻認識。

 除了港口擴展之外,招商局還在能源運輸和地產領域加大投資規模。

 從2003年至今,招商局共訂造了13艘共293萬載重噸的超級油輪或大型油輪。今年頭三個月又花了近100億元訂購了14條船。目前,招商局擁有28艘共326萬載重噸的以超級油輪為主的商船隊,佔中國遠洋原油運力的28.2%,是大中華地區最大的超級油輪船隊。

 招商局還與中遠合資組建了中國第一支LNG運輸船隊,目前已有5艘共計73.5萬立方米艙容的大型LNG運輸專用船在造,並計劃到2010年共投資20億美元,建設10艘LNG船,這些船舶將承擔起我國廣東、福建等地區進口國外LNG的運輸任務。

 為配合港口與能源運輸業的拓展,2004年,招商局將修船業定位為與核心產業發展相關的產業。同年,招商局開始在深圳建設一個新的修船基地——孖洲島修船基地。新的修船基地項目總投資27億元。孖洲島修船基地建成後,將成為中國華南地區最大的國際一流的修船基地。

 就在招商局的港口、運輸業「風風火火闖九州」之時,招商局地產也走出蛇口將觸角伸向全國各地。從2003年到2006年,招商地產先後在深圳(蛇口以外)、北京、上海、天津、南京、重慶、廣州、蘇州等地獲得467.4萬平方米的土地,並且確定今後每年按25億元左右新增土地儲備。招商地產2006年全年開發施工面積達103萬平方米,而成立以來累計開發總面積已達700餘萬平方米。如今,招商地產「家在、情在」的溫馨廣告語在中國越來越多的城市變得耳熟能詳。

 據統計,招商局2005年投資支出143億,超過了2001年-2004年投資額的總和。2004年到2006年三年間,招商局總的投資支出達到245億元。大規模、大手筆的投資擴張為招商局的快速發展帶來重要的加速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局:靜悄悄的革命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