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古今月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30]

阿 杜

 出生成長於廣州之筆者本人,常留心注目家鄉事,發現最近穗市新選的○七年「新羊城八景」是「珠水夜韻」、「越秀新暉」、「古祠留芳」(城西之「陳家祠」)、「雲山疊翠」、「五環晨曦」(廣州奧林匹克體育場館之景)、「天河飄絹」(市東天河火車總站前之人工瀑布)、「黃花皓月」(黃花岡夜景)和「蓮峰觀海」(番禺蓮花山上看海景)。

 如此「八景」,一乏典故性(只有陳家祠一所舊祠),二無想像力,如「珠水夜韻」是近年建設得「燈紅火耀」的珠江兩岸夜景,以前「舊羊城八景」的一個「海珠夜月」便風華萬千,由此筆者向友人說及「海珠橋」之「海珠」和「珠江」的「珠」之典故,他們均好奇地說前所未聞,遂再把此舊景說一說吾等少年時耳熟能詳之嶺南往事。

 穗市一段「珠江」,是兩廣地區東江、西江、北江三江匯流通出大海之出海口「兩洋」尾段(出海口甚闊分稱為「獅子洋」「伶仃洋」),到了羊城一段河面寬闊先輩人無人稱為「江」「河」而統稱為「海」,以前長堤江邊所有接客渡江之大小艇均以「過海」為招徠,珠江以前海珠橋以東,「南關」永漢南路至江邊「天字碼頭」一段江心有一碩大礁石成小島,二千餘年前南漢在此石上建有一間「南溪祠」,後供佛像改為「慈渡寺」。這座大石礁漢時稱為「海珠」,「珠江」之「珠」字便由此來,至民初一九一一年後才由沖積而連接南關,該地現稱為「北京路」,還有一橫路名為「珠光路」,謂以前月圓之夜,月色照在「海珠」大石上可反射到路邊,因此「珠江夜月」又稱「海珠夜月」成當年一景。

 至二十年代陳濟棠統治羊城時建「海珠橋」,為求通航方便把那「海珠」石炸去,「珠江」沒有了「珠」只餘「珠光路」和「海珠橋」兩名稱延用到今天,「珠江夜月」變為今天的「珠水夜韻」,「韻」有聲而月色無言,時代就此變異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