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華南虎事件折射誠信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30]
放大圖片

 陝西省林業廳常務副廳長朱巨龍(右)代表林業廳接受周正龍贈送野生華南虎相冊。

東方爾

 自從10月12日上午陝西林業廳對外宣佈,今年10月3日16時30分鎮坪縣村民周正龍拍攝到珍貴的瀕危物種華南虎照片,並當場獎給周正龍二萬元獎金以來,迄今為止已經一個多月了。在這段時間裡,在中國,儘管發生了無數大大小小值得國人關注的「事件」,可是圍繞著華南虎到底是真還是假,上到官員專家,下到一般的社會大眾,無數的眼球為「華南虎事件」所轉動,一場又一場觀點對立、態度鮮明的爭辯激烈的對峙著,一篇又一篇激昂尖銳的文章出現在內地的各大媒體上。

 是什麼牽動了國人輕易不動感情的神經?是什麼讓這麼多的人,投入到這場看起來與自己毫無利益關係的激辯當中呢?

 國人的神經之所以被觸動,是有道理的,在人類視線中消失了21年的野生華南虎,早已被列為世界十大瀕危動物之一,如今,獨產於中國的華南虎又出現在人類的視線中,而且還被人在二十多米距離內「拍攝」到了牠的照片。

「打虎」「挺虎」全民審視

 這對於苦苦尋覓華南虎二十多年的人來說,能不是一個特大的喜訊嗎?遺憾的是,與公眾的興奮相比,「拍虎英雄」周正龍卻意外的冷靜,他明言「採訪要收費,50塊錢你也好意思說出口,省電視台邀請我做節目都是1000塊。」此事被曝光後,經幹部們動員,「拍虎英雄」改口「採訪免費,照片要錢,你們那兒有沒有人願意出100萬買我的照片?」然而,「拍虎英雄」還沒來得及為他的「照片」找到「合適的買家」,10月13日,一則質疑虎照片真偽的帖子首先出現在網上。接著,10月18日,中科院植物所首席研究員傅德志介入。對照片真假進一步懷疑,再後來周正龍隨陝西省林業廳進了京,但照片的真假依然是個謎;然而,在互聯網上、在媒體上,一場質疑照片真假的口水仗就此轟轟烈烈的展開了。

 這場口水仗形成涇渭分明的「打虎與挺虎」的兩大陣營。「打虎」的人說,華南虎的照片有假,是拼貼而成的。人不可能在這麼近的距離並用了閃光燈拍老虎,老虎依然還無動於衷;為什麼不同時間、不同機位拍攝的老虎,斑紋卻幾乎完全重合?老虎身上的色調為什麼與四周環境不協調?鏡頭本可將虎拉得更近,但拍攝者卻沒有這樣做,將焦點放在了樹葉而非老虎身上?「挺虎」的人說,照片上華南虎的眼睛有一個從半睜半閉到虎目圓睜的變化,這說明一個正處在打盹狀態的老虎感受到外部環境的變化並作出反應。10月17日陝西省林業廳副廳長朱巨龍公開表態:野生華南虎照片的公佈是慎重的、負責任的。

誠信危機 一觸即發

 「打虎」的成員除個別專家及民間法律界人士外,大都是網民。「挺虎」的人卻包括了陝西地方官員和其聘請的鑒定專家,也包括一部分網民。當二派的激辯正如火如荼之時,又有人發現「照片」上的華南虎與「年畫」上的老虎極為相似。「年畫虎」的出現,使「打虎」派佔了上風,而「挺虎」派卻並未因此而放棄自己的觀點,他們以「上山尋虎」的方式,來尋找比「年畫虎」更有力的證據來證明自己的正確。

 誠然,不管華南虎照片是真是假,這都從某一個側面反映出了中國人對華南虎、對環保、對生態關注度的提高,是一件好事。可是,當有越來越多的質疑者開始由質疑「虎照」轉向質疑有人借虎照斂財,借虎照發展旅遊、借虎照申請資金,並演繹出一場「拍虎英雄」「以頭擔保」虎照是真的豪賭之後,真假華南虎的照片事件就脫離了「華南虎」是否存在的這一話題,進入了「該相信誰」「不該相信誰」的誠信領域。其實,只要對華南虎事件稍加回顧,我們就會發現,從地方政府的新聞發佈,到有人質疑,到進京匯報,再到向國家林業局提出行政覆議,再到發現「年畫虎」證據,再到組織人進山尋虎,一整個事件都充斥著民眾不相信當事人,當事人不相信專家,專家不相信政府,政府不相信權威科研機構,科研機構更不相信當事人的「互不信任」危機。

 試想,在這種「互不信任」的前提下演繹推進的華南虎事件,就算是有一天真相大白了,屆時為此付出代價的又是誰呢?顯然,最讓人感到痛惜的是,華南虎事件背後所折射出來的「誰都不相信,誰也不敢相信誰」的誠信危機。實際上,這場誠信危機早就埋下的伏筆。比如說,這些年來,內地每當有重大的事件出現,幾乎都有人「習慣性」的往極端和相反的方向去追問和質疑,此次對華南虎的質疑大都就集中在,是否有人為名利造假,地方政府是否在為「政績貼金」,有關部門是否存在合謀造假,愚弄民眾,欺騙科學,套取國家資金,地方政府是否存在指鹿為馬、偷梁換柱、混淆視聽等自毀形象的行為等方面。

 記得去年「紙餡肉包子」新聞很是忽悠得13億中國人摸著腦門找不到北,事後人們在檢討時,幾乎都提到了一個共同的問題,為什麼紙餡肉包子一出籠,會有那麼多的人在第一時間就相信了?顯然,如今中國之假,就如趙本山在「忽悠」系列中所表演的那樣,「你看著他是真的,可他偏偏是假的,你瞧著他是假的,可他偏偏就是真的。」

 本該以勢不可擋的態勢創造自已的新生活的現代人,為什麼會活得如此如履薄冰,戰戰兢兢?

偽誠信:以真的名義存在的假

 幾張照片的「真假」鑒定到底有多難?筆者想,在此「嫦娥」上天的年代裡,應當是一件易如反掌的事。可為什麼卻拿不出一個讓萬眾口服心服的結論出來呢?

 鑒定華南虎照片是真是假不難,可要鑒定一個社會的誠信程度卻千難萬難。特別是當11月9日全球權威自然科學雜誌《科學》刊登了華南虎照片,該雜誌的野生生物專欄作者維吉尼亞.莫爾女士還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如果這是一場騙局,最後以鬧劇收場的話,將令人很不愉快。」之後。華南虎事件已由一個一般性的公共事件轉而成為引起國際關注的事件。儘管有人認為華南虎事件也許將永遠成為一個無法破解的懸案,但是筆者卻相信華南虎事件就如一根火柴,一下子點亮了中國人呼喚誠信、渴望誠信的燎原大火。

 正如造假幣的人說,如果我不造假我就賺不到錢;製造有可能致癌的食品用品的人說,誰說會致癌?別聽科學家胡扯,我的產品起碼蓋過十幾枚「合格」的公章。而撒播虛假信息、製造偽劣的人呢?回答的更為乾脆:大家都是這麼幹,我只好學著做……每一個人都不是罪魁禍首,每一個人都認為自己是這世界上最有廉恥和道德的人,每一個人都無可奈何的一邊戰戰兢兢的過日子,一邊努力生產虛假,努力的製造不誠信……

 因為,假的不是他們,不是你們、也不是我們,是一個沒有責任的虛無的大家。試想,怎樣的誠信能讓一個沒有責任的虛無的不誠信的「大家」負責呢?缺乏對「不誠信」的真誠反省,把誠信僅當成理想,卻不能落實到行動中的「誠信」現狀,是以真的名義存在的假,這種以假亂真的偽誠信,讓中國人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在這場危機中,表面上看來中國人所喪失的只是道德,可實際上中國人所喪失的是對判斷一個人、一件事是真是假是對是錯的基本判斷能力。我們是不是可以這麼說,無論華南虎事件將會以怎樣的結果結束,它都讓我們看到國人的迫切,國人的呼喚,一種對誠信回歸的渴望和期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