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選舉將越趨理性務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3]

譚正之 資深評論員

 立法會補選顯現的香港選舉新特點,以及從中看出的市民希望候選人務實、真誠、不搞對抗、按基本法辦事。可以預期,香港未來的社會經濟將有穩定良性的發展,香港的選舉將越來朝理性務實的方向發展。

 港區立法會補選昨晚結束,「兩太」葉劉淑儀與陳方安生競爭激烈。從中可看到有利香港安定繁榮的新形勢。

香港人心在變

 不久前的區選,愛國愛港陣線大勝,反對派慘敗,眾多香港知名評論員已指出,愛國愛港陣線勝在能遵循基本法辦事,以保障社會安定和諧為宗旨,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放在第一位,從而W實做好基層工作,獲得市民的信任與支持。反之,反對派一味炒作政治議題,搞違背基本法的一步到位普選,長期對抗中央,空喊口號,脫離實際脫離基礎,有違國家和香港利益,遭到市民唾棄是理所當然。

 這次港島區立法會補選,反對派仍然繼續炒作這一議題,並頻頻打告急牌,但不少市民在接受記者訪問時,都明確指出,整天搞對抗不會為香港帶來和諧,帶來生活改善,因此要選出能令社會安定經濟發展,不搞對抗的人。有人更直接了當指出,就是要選愛國愛港人士。這表明了香港人心在變,在基本法框架下,求穩定,求和諧,求發展,漸成主流。回歸前及回歸後一段時間裡,靠煽動恐共拒共而起家,靠對抗基本法,對抗中央,鼓吹一步到位雙普選而繼續其影響力的反對派,已日益被邊緣化。因區議會選舉落敗辭職的民協主席馮檢基,就曾公開抱怨,反對派的標籤成了他們區選的負面因素,真是今非昔比。

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形勢轉變

 為甚麼形勢有了這樣明顯的轉變?一是越來越多市民從這些年的社會經濟變遷中認識到,反對派無日無之地搞政治,搞對抗,不僅不能成事,反而影響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走的是死胡同。二是中央近年對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全力支持。在香港遭受沙士衝擊時,中央政府要人有人要物有物無私支持。為了幫助香港經濟走出困境,同香港政府簽署了CEPA,允許內地居民來港自由行等,推動了香港經濟的復甦和發展。允許香港率先經營人民幣業務,推動並擴大QDII,允許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推動大型國企來港上市,提升了香港證券市場地位。香港近年經濟以超過百分之六持續增長,實離不開中央的支持。飲水思源,不少市民認識到中央對香港支持的真心實意,一國兩制對香港的重大利益。因而對抗中央,破壞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的反對派,越來越不得人心,是應有之義。

葉太真誠務實 陳太虛偽空洞

 葉劉淑儀與陳方安生的主要分別眾多:除年輕外,與中央有良好溝通,對參選作出全面承擔,有一個包括務實反對派人士在內的跨界別、跨階層的助選團隊,體現包容精神,十分重要。香港的經濟社會和民主發展,都離不開社會包容和中央支持。陳老太口口聲聲要與中央溝通,要做港人與中央溝通的橋樑。然而,她參與反對派的初選,代表反對派參選,全面接受反對派的對抗政綱,實際上已經走上一條與中央對立的不歸路。

 陳老太參選期間總喜歡吹噓自己有良心,是真誠的,並攻擊對手葉劉淑儀不真誠,但近日,眾多人士已揭露九五年陳老太以七百八十萬元購入玫瑰新h一個單位後,向恆生銀行借貸七百八十萬元,出現十成按揭,涉嫌以權謀私,事情愈鬧愈大,各界要求徹查事件之呼聲愈來愈高。不少人要求廉署跟進,要求金融管理局跟進,要求立法會跟進。筆者認為,為了嚴肅政府紀律,教育公務員不能以權謀私;為了宏揚香港法治,阻嚇違法犯罪,有關方面絕不能因為補選結束而放棄跟進,以給社會一個交代。(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