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巴新巴申請加價5.8%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2]
放大圖片

 ■城巴新巴宣布,已向運輸署申請每程車費加價2角至1元,加幅為5.8%。

加風四起 香港經濟暢旺,惟不少基層市民仍未能受惠,卻已面對連串加價潮的威脅。繼九巴「獅子大開口」申請加價9%後,城巴及新巴突然宣布已向運輸署申請加價5.8%,幅度超過通脹,平均每程加0.2元至1元,其中以新界長途路線加幅最大,冀明年3月1日起實施,預計每日有110萬乘客受影響。同時,小巴亦醞釀加價。多個政黨指出,不少公共交通機構為怕「執輸」,跟隨九巴申請加價,將令基層市民百上加斤,故要求特區政府否決有關申請。

■本報記者 朱樂汶

 新巴及城巴現時每日的乘客量為110萬人次。新巴及九巴公司高層以往被問及是否需要加價時,均稱暫未有加價計劃,但新世界集團轄下的城巴新巴董事總經理鄭偉波日前一改口風,稱城巴及新巴亦面對成本上升的嚴峻經營環境,油價又高企。至昨日傍晚,該公司終於宣佈他們已向運輸署申請加價5.8%,涉及200條巴士路線,其中市區路線每程約加0.2元至0.3元,紅隧過海線約0.5元,新界長途線約加1元。

新界長途線 加幅最高

 城巴及新巴發言人稱,城巴及新巴分別已10年及6年未曾加價,惟過去數年燃油價格卻增加4倍,員工薪金增加1成,匯率波動亦致零件來價增加5成,而該公司過去已透過重組路線、重整人力資源及精簡內部行政架構等,以紓緩營運成本壓力,但現已無法在不影響服務質素下,再減低成本,申請加價是「逼不得已」。他又說,是次加幅已根據票價調整機制內可以被考慮的因素而計算,也考慮到市民的負擔能力。

 九巴發言人表示,對於其他巴士公司申請加價不予評論。

 特區運輸及房屋局回應稱,已接獲城巴及新巴的加價申請,並會按可加可減機制處理,以及考慮一籃子因素,最重要是市民接受程度及負擔能力,才決定是否批准任何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該局又指,政府需審視巴士公司的財務狀況,經諮詢立法會及交諮會後,再交由特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預計需時6個月。

紅色專線小巴已加價

 香港公共小巴車主司機協進總會執行秘書黎銘洪表示,香港兩大巴士公司先後申請加價,其他小型公共運輸必定會跟隨掀起「加價潮」。他透露,油價上漲已令不少紅色專線小巴悄悄加價,例如西環至旺角線,已由11元加至11.2元,部分路線每程加價更達0.5元。

民建聯要求政府否決

民建聯交通事務副發言人陳學鋒表示,若巴士再加價,基層市民的生活會百上加斤。他批評,自九巴「獅子開大口」申請加價後,不少公共交通機構都「怕執輸」尾隨申請加價。

 他續說:城巴及新巴「合併」後,開源節流的成效未見顯著,而過去幾年通縮時也未減價,現在卻反過來指油價上升而申請加價,認為理據不足,特區政府應否決有關申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