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王巨星 皇室御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7]
放大圖片

 ■《莎士比亞劇集》第二對開本,1632年倫敦出版。定價:HKD3,900,000(圖片提供:The 19th Centery Shop)

 鍾芳玲介紹說,這次國際古書展有來自歐美、澳洲、日本等11個國家的64家古書商,大多數隸屬國際古書商聯合會(International League of Antiquarian Booksellers),其中包含了猶如天王巨星級的世界頂尖知名書商,如此的組合,即便在歐美古書展盛行的地區,也是難得一見。

 在國際古書界,怎樣算得上天王巨星?比如英國古書界的龍頭「夸瑞奇古書店」(Bernard Quaritch Rare Books, 1847年創立)與「麥格斯兄弟古書店」(Maggs Bros Rare Books, 1853年創立)。這兩家倫敦老店都有超過150年的歷史,長久以來一直是提供大西洋兩岸珍本書的貨源地。歐美許多重量級圖書館內的諸多藏品都是來自這兩家店。前者被視為英國最大規模的古書店,後者是不少歐洲皇室御用的書店,現仍由第四代家族持續經營。法國另一家同是四代經營的古書店夏滿諾(Librairie Chamonal) 也在參展之列。

 日本的則有琳瑯閣(1875年創立)、一誠堂(1903年創立)、雄松堂(1932年創立)、八木書店(1934年創立)。

 現在,東亞只有日本和韓國是ILAB會員國,因此無法實質贊助或介入此次在香港舉辦的古書展,但是ILAS希望這次書展能促使其餘亞洲書商成立協會並進而成為國際會員。鍾芳玲身為活動的公關顧問責任匪淺。她自己雖然喜歡西書,但不是藏書家,因為財力不允許,而且壓力好大。不過她有個習慣倒是很專業:「每本書我會有三個copy,一個用來讀,一個用來收藏,一個用來借。」

 這樣執著算不算癡,書店對人有多重要?她舉《斷背山》編劇Larry McMerty為例子。「Larry McMerty成名後在得州很荒涼的家鄉開了家古書店。他從小在那裡長大,過去很可憐,買不到也讀不到什麼書。他在東岸成名後,就決定要回得州去,要開一間很大的書店。就像全世界各地都會有的那樣。」在鍾芳玲看來,這就是書店風景的一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