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惕風險但不必草木皆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8]

美國次按危機引發全球金融持續動盪,連累港股昨日急挫967點。在過去四個交易日,港股累積跌幅已超過2600點。政府經濟顧問郭國全表示,美國次按問題已演變成金融風暴,要小心觀察其影響和蔓延情況。郭國全的話,有助投資者警惕風險。但也要看到,次按問題雖尚難言見底,但港股基調並沒有根本改變,內地加大宏調也有助經濟穩健發展,港股前景依然看好。所以,儘管市場恐慌情緒越來越濃厚,但小投資者若有防範風險的準備,就不必草木皆兵,驚惶失措,從而避免受市場恐慌情緒影響而引至損失。

美國次按惡化,不但令花旗、匯豐等大行需作出巨額撥備,歐美多國央行也多次為市場注資,但成效並不明顯。香港在全球股市風聲鶴唳的悲觀氣氛下,當然不能獨善其身,無可避免跟隨外圍大幅下調。然而,本港金融機構對次按的牽涉並未如歐美銀行般大傷元氣,雖然次按對香港經濟有所衝擊,但本港的經濟基礎相當穩健,與九七年金融風暴時不可同日而語。九七年金融風暴本港樓股泡沫俱破,令本港經濟傷筋動骨。反觀今日,本港樓市平穩發展,股市在過去一年上升過快,突破三萬點高位之後作出調整,本來屬於正常現象,但由於次按危機衝擊,加深了調整的力度。

目前影響港股的因素,還有市場擔憂內地加大宏調力度,以及擔憂「港股直通車」遙遙無期,令港股失去內地資金挹注。但加大宏調力度,令內地經濟軟著陸,不但有利於中國經濟健康發展,對香港經濟也是有利的。開通「港股直通車」確需全面評估風險,但利用香港金融平台拓寬內地資金流出渠道,疏導內地流動性風險,相關的政策不會改變,因此內地資金挹注港股的長遠趨勢也不會改變。

目前,小投資者要格外警惕風險,但不必草木皆兵,如盲目地追漲殺跌,正好成為國際金融大鱷舞高弄低的犧牲品。由於次按陰霾不散,市場隨時會因為一句話、一個消息乃至一個傳聞而大幅波動,對此,小投資者保持平和心態和冷靜分析,尤其重要。(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