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的士起錶將加價1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1]
放大圖片

 ■明年2月,市區和新界的士起錶將加價一元,以彌補油價上升對司機收入的影響。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本報訊】公共交通工具紛紛申請加價,的士率先獲開綠燈。交諮會同意市區和新界的士起錶加價一元,彌補油價上升對司機收入的影響。新方案是每程加一元,但不用改咪錶,只會透過收費換算表顯示新收費。交諮會主席鄭若驊表示,委員考慮過的士過去10年未加價,營運成本,特別是租金和油價上升,認為的士申請加價合理。交諮會將建議交予行政會議決定,預料明年2月落實。

 加價申請若獲行政會議審批,巿區的士起錶首2公里由現時的15元加至16元,以後每0.2公里維持1.4元收費;新界的士起錶首2公里由現的12.5元加至13.5元,以後每0.2公里維持1.2元收費。加價初期會於的士車廂內擺放對算錶,之後再更改咪錶。

營運成本增 的士難經營

 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鄭若驊昨在會後表示,已評估的士收入及成本的變化,同意業界10年來經營並不容易。她說:「我們考慮的因素包括營運成本,巿民接受的程度,以及的士司機的收入,我們明白及認為的士司機的申請很有理據。」

  交諮會稍後將建議提交行政會議審批,再由立法會議決修訂附屬法例,預料最快明年2月,的士可實施新收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說:「比較10年前,市區的士98年至現在,新界的士97年至今,淨收入的差距見到是減少了,例如油價增加了,其他營運成本也增加了,這令我們覺得的士司機申請起錶加價1元有一定的理由。」

業界冀行政會議盡快審批

 車用石油氣價格不斷上升,專用氣站的上限價格攀升至本月每公升的3.95元至4.33元,升幅達3成半至4成。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分會主任杜燊堂表示,生意越來越難做,加價一元並不足夠,他說,上月每更加氣支出比10月時多付20元,本月又要多付20元,預計下月氣價又會再加,以平均每更可以接25宗生意計算,即使每程加1元,每更可多收25元,根本難以彌補氣價支出。巿區的士司機聯委會主席郭志標表示,他們上月已提出加價申請,希望行政會議盡快審批,不要再拖。

 另外,的士商會聯盟發言人吳國雄表示,不會因此而加租,「車主加租原則上看生意好或不好,好的話,始會調整租值。」

市民稱每程加1元可接受

 有巿民反對加價,認為樣樣都加價,人工就無得加,這是不太好。亦有巿民同意的士經營艱難,每程加1元可接受。不過,並不是每名司機都支持加價,「載多程客,比加1元還要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