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波鞋街重建模式有利提升競爭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2]

市建局昨日宣布啟動俗稱「波鞋街」的旺角洗衣街重建項目,將耗資逾30億元,重新打造成「體育用品城」,把「波鞋街」的特色保留下來。本港首個體育名人館亦會在「體育用品城」內建成,預計2013年落成。我們認為,波鞋街重建引入新思維,不僅重建舊建築、改善市民居住環境,更兼顧保留社區固有特色和文化。這種保持香港特色的重建模式,注重長遠發展和整體效益,有利活化社區,吸引遊客,提升競爭力,應該成為舊區重建的主要方向。

「波鞋街」聞名中外,吸引不少海外體壇明星慕名而來,成為年輕人聚集消費的潮流熱點,是居民的實際需要和經過長年累月努力經營的成果沉澱,蘊含厚重的社區特質和獨特吸引力。「波鞋街」同「喜帖街」、「雀仔街」等本港別具特色的街道一樣,不但具有巨大的旅遊、商業價值,亦是本港市民日益珍惜的集體回憶。以往的市區重建,通常是簡單地清拆舊樓,繼而以摩天大樓取而代之,社區原有的人際網絡、特色文化也從此一筆勾銷,形成千篇一律的住宅、商場模式。近年來社會對保育的訴求有增無減,市區重建局的「波鞋街」重建理念有明顯的改變,注重強化專門出售體育用品的地區特色,構建香港首個體育名人館,將洗衣街打造成「體育用品城」。而且,「波鞋街」的發展路向是選取小商舖而棄用大商場,為本區商業多元化發展預留廣闊空間,又顧及了旺角消費平民化的特點,的確值得提倡。

香港還有很多舊區亟待重建,市建局可以依循「波鞋街」重建的模式,盡量達致保育和發展的平衡。誠然,為了維護、保育某些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和社區,市建局或許會需要額外支出,令單一舊區發展項目的經濟收益不多甚至有所虧損,但換來的是城市發展的協調、社會氣氛的融合,在整體的社會效益上可得到回報。(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