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盡顯誠意 反對派吵鬧無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2]

梁賢實

 特首曾蔭權幾年來在香港政改方面,是有誠意、有承擔的,應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要求與之會面,並勸導其按憲制程序行事,要有決心,亦要有耐心,可以說仁至義盡。而反對派無事生非,無端攻擊,吵吵鬧鬧,對香港政制發展只會有害而無實際好處。

 日前特首曾蔭權在禮賓府,與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會面,討論剛發表的政制發展諮詢報告。曾蔭權在會面時說,有信心政改報告獲人大常委會積極考慮。他已向人大常委會轉達反對派議員的信件。曾蔭權說,目前是普選路上關鍵時刻,因此按憲制程序,提請人大常委會確定修改2012年選舉安排。他指出,在政改報告中,反映了市民對2012普選行政長官的意見,同時亦作出判斷,認為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有較大機會獲社會多數人士接納。他又說要做好政制改革,除了要有決心,亦要有耐心。

 這次會面,顯示了特首和特區政府對政制發展諮詢報告的極大誠意。本來,特首向人大常委會呈送的報告,已全面、客觀反映了香港市民對政改的意見,反對派人士反映的各種憂慮和反對意見,或是沒有認真研讀報告,或是由於報告沒有如他們強調的2012一步到位雙普選,而故意反對,甚至全盤否定的。另一方面,顯示特首誠意的另一段插曲,是反對派議員提出要同特首會面,討論政制發展報告,特首辦早前曾提出,安排於22日或24日會面,但反對派議員認為太遲,拒絕接受建議。於是特首從社會穩定大局出發,作出讓步。

報告顯示「四有」 反對派攻擊無理

 但另一邊廂,反對派議員卻「去到盡」,除繼續攻擊特首及特區政府對政制改革無承擔外,出席特首會面時,竟步行到禮賓府,沿途再次做「秀」。會晤結束後,議員「長毛」梁國雄更不放棄攻擊,指曾蔭權在會晤時,只是為自己講說話,不肯承擔扼殺普選的責任。

 反對派掀起的這場誣衊、攻擊特首向人大常委會呈交政改報告的浪潮,最重要的著眼點是要推銷其2012年一步到位雙普選。報告一發表,反對派就不顧事實真相,發起狂攻。攻擊政府對落實2012年雙普選缺乏承擔,曾蔭權無履行責任,完整地向中央反映民意。立法會議員陳方安生更赤膊上陣,稱對報告「極度失望」,形容內容「四無」:無提路線圖、時間表,亦無承擔、無方案,是原地踏步。但事實正好同他們的攻擊、歪曲相反,報告恰恰顯示了特首和特區政府「四有」:有路線圖,有時間表,有承擔,有方案。

 講承擔,首先是,特首為報告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根據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二○○四年四月六日對基本法有關條款解釋的規定,特首負責執行基本法,在香港政制發展方面負有重要責任。二○○五年提出了循序漸進發展民主的政改方案,二○○五年底至二○○七年上半年,特區政府通過策略發展委員會對政制發展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今年下半年,特區政府又發表了《政制發展綠皮書》並進行廣泛的公眾諮詢。特區政府的這兩份報告就是在政制發展綠皮書諮詢的基礎上提出的。

推動政制發展 特首有承擔

 講「四有」(有路線圖,有時間表,有承擔,有方案)則可以從報告的有關要點及結論看出。包括,市民希望能早日訂出普選時間表,為政制發展定出方向。在民意調查中反映過半數市民期望在二零一二年先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這意願應受到重視和予以考慮;與此同時,在不遲於二零一七年先行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將有較大機會獲得大多數人接納。對於循「特首先行,立法會普選隨後」的方向推動普選已開始形成社會共識。社會上對立法會普選模式如何處理功能界別議席仍然意見紛紜,但確立普選時間表將有助這些問題的最終解決。

 可見,報告完全以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為依歸,充分尊重香港市民的意願,全面、客觀、準確地向中央反映了香港社會各界對政制發展涉及的主要問題,如普選原則、普選的路線圖、時間表、具體模式等方面的意見,反映了香港政制發展的實際情況,清晰地表達了行政長官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態度和立場。

中央會充分考慮港人訴求

 在人大常委會決定本月底審議特首提交的報告即將展開之際,反對派議員決定把攻擊活動再升溫,臨時加插題目,借題發揮,將政制發展問題提升到道德層次,矛頭直指特首曾蔭權。分析指,這一方面是為其2012年一步到位雙普選再盡努力,另一方面則生怕由於反對派堅持頑固雙普選立場,連2017普選特首也否定,難向接受這一安排的支持者交代。這反映了反對派在堅持2012雙普選問題上「進退維谷」,十分被動。

 事實上,由於特首政改報告全面反映了香港市民的願望,市民相信人大常委會會充分考慮港人訴求。據報道,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審議特首曾蔭權提交的政制報告之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國健稱:「根據我同各方面收到的消息,中央對2017年有寬鬆的態度,估計會有好消息。」但2012年的選舉辦法必須有進展,才能符合《基本法》規定的循序漸進原則。全國人大常委曾憲梓則說,特首報告中有提到2017年普選特首,估計人大常委會會回應這一點。

 應該說,特首曾蔭權幾年來在香港政改方面,是有誠意、有承擔的,日前的包容、退讓,應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要求與之會面,並勸導其按憲制程序行事,要有決心,亦要有耐心,可以說仁至義盡。而反對派無事生非,無端攻擊,吵吵鬧鬧,對香港政制發展只會有害而無實際好處。(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