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少年歡度聖誕慎防失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5]

荃灣區警方與衛生署昨日採取聯合行動,在兩間藥房拘捕兩名涉嫌非法出售事後避孕丸的職員。藥房非法出售事後避孕丸,說明青少年發生性行為的情況日趨普遍,家長、學校和教育當局對此都必須正視。特別是在聖誕節期間,尤其需要提醒青少年切勿放鬆警戒,隨便發生性行為而釀嚴重後果,通過加強道德倫理和性教育,幫助青少年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聖誕節期間氣氛浪漫,少男少女共聚歡樂派對,情緒高漲,少數人甚至把性行為視為盡興的節目,以致社會上有「平安夜、失身夜」之說。有無良藥商亦窺準聖誕節是青少年性行為「高發期」,利用這一難得「商機」,非法向青少年出售事後避孕藥,變相鼓勵青少年在聖誕節期間隨便發生性行為。

青少年意亂情迷下發生「不設防」的性行為,事後怕懷孕又亂服避孕藥物,不但避孕效果不佳,更可能傷害身體。青少年亂買亂食,避孕功效毫無保證,還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而未成年少女一旦懷孕,生理心理均承受巨大壓力,容易自暴自棄,對性和生育的態度更趨隨便和不負責,製造層出不窮的疏忽照顧、虐待子女的家庭悲劇,把撫養教育下一代的重任推向社會,加重社會福利的負擔,惡化社會風氣。

進入互聯網時代,性資訊氾濫,本港青少年的性觀念也越來越開放,卻缺乏正確的戀愛及性知識教育和輔導,導致青少年只懂貪求性趣,忽視因此而要承受的後患。因此,家長及學校應改變中國人傳統的「談性談愛」忌諱,以寬鬆活潑形式及早向青少年灌輸正確的性知識,幫助青少年樹立嚴肅正確的性觀念,在健康的環境下成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