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提升管理水平 分段控制人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6]

昨日,纜車公司派出1萬張門票,安排港鐵員工帶同親屬試搭,測試纜車系統負荷及職員處理人流能力,結果「力有不逮」,高峰時纜車站滯留逾3,000人輪候,最長要等4小時方可登車。我們認為,纜車試搭出現嚴重「打蛇餅」,說明纜車公司安排欠妥,對近萬人同一時間湧入的情況估計不足,管理水平不到位,應該認真檢討。為避免元旦期間正式對外營業時重演大排長龍的場面,令遊客抱怨,纜車公司應研究改善人潮分流安排,採取分時段售賣單程票或規定門票的入場時段,以防止纜車重開時出現混亂。為維護纜車和香港旅遊業的形象,增強遊客的信心,纜車公司更需要總結經驗,充分預計各種可能發生的困難,提前做好各種應對準備。

由於昨日長時間等候的是港鐵員工和家屬,他們明知道是試搭,因而對纜車公司的安排失當不會有太多怨言。然而,本月31日纜車正式恢復商業運作之後,即時可能面對元旦假期遊客蜂擁而至的場面,加上內地調整了節假日安排,元旦有3天長休的「小黃金周」,可能有大量的內地遊客前來乘坐。屆時,能否有條不紊地安排到場的遊客,是對纜車公司真正的考驗。經昨日一役,纜車公司應考慮對門票實施入場時段限制;同時,須確保遊客可以透過纜車公司的查詢熱線、網頁即時資訊服務、港鐵車站以及電子傳媒掌握纜車的售票及人流情況,消除纜車售票資訊不明朗而出現大量遊客同時湧到的局面。

過往有關纜車系統的負面新聞太多,昂坪纜車乃至本港的旅遊形象都受到影響。因此,這次纜車重開更需格外小心謹慎,從技術到管理各個層面,都必須避免出錯,做到萬無一失。尤其要以纜車本身及其他大型遊樂場所啟用時混亂失控教訓作為借鑒,對各種突發的困難估計得更加全面。纜車停業重整已有相當長時間,又經過多種測試,如果甫開業再現混亂,難免會令人質疑本港的管理水平,使香港的整體形象大打折扣。(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