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救廟失火爆炸 兩消防員受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31]
放大圖片

 ■起火的廟宇付之一炬,消防員到場撲救。

 【本報訊】位於飛鵝山扎山道山邊的普救廟,昨午疑有善信拜神在廟前燒元寶時,火屑波及樹木雜物起火;火乘風勢迅速蔓延,廟宇頓遭烈火包圍,並發生石油氣罐爆炸;火警中,兩名消防員救火時受傷,20多名善信緊急疏散。大火焚燒一句鐘後被撲熄,整座廟宇焚毀,供奉的玉皇及觀音等神像因早前送往鑲金而避過一劫。消防員事後在火場發現20多罐石油氣,疑涉及過量貯存,起火原因無可疑。

玉皇觀音離廟鑲金避劫

 火警現場是飛鵝山山腳的牛池灣扎山道,面向彩輝h一處山邊,亦位於德望中學對上位置,有兩座以鋅鐵木板蓋搭單層廟宇,起火的普救廟設有玉皇觀音金剛殿,佔地約10米乘10米,供奉玉皇大帝及觀音等神佛,並蓋有木架帳棚與廚房,放置石油氣煮食爐供應齋菜;由於廟宇計劃搬遷,早前將玉皇及觀音等神像送往鑲金泊,事發時廟中並無神像坐鎮,避過一劫;毗鄰三峰廟供奉山神,兩座廟以鐵絲網分隔。

善信廟宇外燒元寶肇禍

 昨日中午12時40分,約有7、8名老婦善信,與普救廟周姓(87歲)女廟祝,在廟內拜神,並在廟前空地燒元寶香燭,其間火屑隨風飛舞,波及附近樹木與雜物著火燃燒,善信及女廟祝用膠桶在附近取山水撲救但無果,火勢一發不可收拾,迅速蔓延開去,再波及殿堂與廚房,信善及女廟祝立走火逃生,並報警救助,附近彩輝h多名h民目睹火警,亦紛紛報警。

全廟陷火海 逾20人疏散

 消防員接報趕至,因現場遠離水源,要在山腳接駁兩條各長約半公里水喉上山灌救,並協助普救廟及毗鄰三峰廟,合共20多名善信長者疏散至安全地點。

 現場火勢猛烈,其間傳出一聲石油氣罐受熱爆炸巨響,火勢更為熾烈,整間廟宇連同蓋搭的帳棚與廚房,陷於火海中,頓時烈焰沖天,濃煙席捲半空,兩名消防員被熱力灼傷面部,由救護員送往聯合醫院治理。

火場貯存逾20石油氣罐

  大火焚燒一句鐘,至下午1時47分撲熄,全廟付諸一炬,消防員調查後,相信起火原因無可疑,但在火場檢出20多個貯存過量石油氣罐,其中一個曾爆炸,罐身裂開變形。

 九龍灣消防局局長胡耀昌稱,現場疑有人貯存過量石油氣罐,已通知機電工程署人員跟進處理,而起火廟宇亦懷疑有部分屬非法僭建,亦會通知有關部門調查。他表示由於水場附近缺乏水源,消防員要駁喉上山撲救,灌救困難。火警撲熄後,普救廟女廟祝及善信,合力移走未有被燒毀的銅製香爐鼎,毗鄰三峰廟在火警中無波及,善信上香還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