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威尼斯 ──大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水鄉大澳,位於大嶼山,四面環水,以水揚名。由於擁有優良的自然地理環境因素,因此成為各種各樣的生物之棲息處,還吸引不少遊人前來觀賞有「香港吉祥物」之稱的「中華白海豚」;大澳自漁業式微後,轉以海產加工而聞名,踏足此地即可聞鹹魚及蝦醬等味道,而到中心大街可見兩旁都是賣海味之店舖,到此遊覽切勿錯過購買海產作為手信。大澳獨有的高架屋,建於河涌上,故有「香港威尼斯」之稱。

「棚屋」風貌 水鄉特色

 由於大澳位處離島上,遠離煩囂的市區,較少受到都市化建設的影響,所以仍舊保留早期香港的漁村風貌。大澳風景秀麗盎然,一排排的古老棚屋建築群,烘托出獨特的漁鄉風情。

 要數大澳最大的特色,莫過於一間間在河涌興建的「棚屋」(一種高架屋),這些高架屋印證了大澳曾有一段輝煌的漁業。現在大澳的「棚屋」雖然部分已經人去樓空,但是仍然有不少大澳老一輩的居民,生活在這些香港獨一無二的房屋,故此,大澳亦被稱為香港的「威尼斯水鄉」。

 除了有水鄉別名外,大澳曾經也有一片鹽田。根據記載,大澳居民利用海邊淺灘地勢,建造堤壩(護鹽圍),把圍起的部分分成不同的曬鹽區。不過鹽田時至今日已經荒廢了,但大家仍可看見鹽田遺址,懷念昔日大澳漁村風貌。

自然景觀 吸引遊客

 由於大澳沿海為鹹淡水交界,是紅樹林生長的理想地方。紅樹林是孕育生物的大型生態系統,所以這一帶的紅樹林也吸引了不少環保旅遊人士。遊人在這裡觀賞白鷺悠然飛翔,實在是賞心樂事。

 大澳擁有優良的自然地理環境因素,因此成為各種各樣的生物棲息處。由於大澳坐落於珠江的淡河水及鹹海水交匯的地方,適合水中生物繁殖,孕育著各種的生物,其中最為著名就是香港之吉祥物「中華白海豚」。

 除此之外,陸上的奇山自然景觀,亦吸引不少自然探索者駐足欣賞,例如西北面沿岸為天然之岩岸地形、西端「將軍石」(因海水侵蝕而形成的拱門石)及東端寶珠潭後海蝕平台地形。

相關新聞
香港威尼斯 ──大澳 (2008-01-01) (圖)
大澳特產:鹹魚 蝦膏 花膠 (2008-01-01) (圖)
日落景色 (2008-01-01) (圖)
觀光船 (2008-01-01) (圖)
大澳河涌棚屋 (2008-01-01) (圖)
中華白海豚 (2008-01-01) (圖)
吸引遊人 (2008-01-01) (圖)
大澳船隻碇泊保護區 (2008-01-01) (圖)
遠足線:長征旅行隊(第1206期) (2008-01-01)
遠足線:山林、野馬、康信聯隊 (2008-01-01)
遠足線:冬梅之友 (2008-01-01)
綜合線:珊瑚海「街渡」渡輪服務 (2008-01-01)
綜合線:獵影遊 (2008-01-01)
綜合線:華星旅行隊 (2008-01-01)
綜合線:星藝旅行團 (2008-01-01)
綜合線:友誼之旅會 (2008-01-01)
綜合線:大眾之友燒鵝團 (2008-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