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累積幾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4]
放大圖片

 黃敏華:寫作導師。不寫不寫還是寫。著有《給我一道裂縫》、《情感不良》及將會登場的《見字請回家》。

 自從上次在MSN吵架之後,我們每天看著對方在長方盒子閃上閃落,都堅持不講一句嗨。我固執,我認。

 昨天他終於低頭。為的,是提出再合作寫對寫的計劃。來吧,上次五十篇已成了書,現在是好機會「再續前緣」。他竟然用上「再續前緣」這樣令人毛骨悚然卻以為能打破冰塊的詞語。

 天還未光,他便傳來全新的對寫。要接著五年前的內容,說來也不易。除附件外,他還寫上了一句:這幾年累積的,全都在這裡了。

 讀後我才知道,原來他聲稱那快要爆發的、即使工作至晚上又由香港南跑至新界北但一想到對寫卻精神飽滿忘卻肉體疲倦、累積了幾年的情不自禁,就是要扮演我。

 他真的以為,到過幾次機場,看過幾班由加拿大回來的同鄉人,故作熱心幫忙揪過幾件超重的行李及快要過期的手信,就可以隨意的看穿我,甚至在紙上模仿我。他最想像不到的,是當他興高采烈地以我的身份書寫的當下,當他在電腦前噠噠噠噠的拼湊我回港的興奮與不安之際,我其實一直沒離開過那雪山前日出日落的景色,更不時開我的小甲蟲去買些花草樹木回家,為後園那片私人小樹林增添成員。

 我回來了,我離去了。網上世界可沒有證件要核對。

 更離譜的是我的確是離開了又回來,回來了又離開。之前他試過約我在長沙灣「誰是老闆」等,又試過約在荃灣「美景餐廳」吃下午茶。我通通搬出理由來推掉。事實是我這邊月光高掛,簷篷倒吊著圓錐形的冰柱,幾隻浣熊剛在窗前走過。

 聽說今年書展他一連氣出版了幾本書。他稱自己「寫字佬」,有人找他寫字,他總無任歡迎。

 「你為了甚麼而寫?」我已不止一次問他。每次他都答得詳細而激動,每次我都聽不進耳。一問再問,是因為我始終不解。始終不解,是因為我不是一個「寫字婆」。我固執,我認。

 長方盒子又閃動著他的名字。「看到今早傳給你的對寫嗎?」他其實想問我讀後的感覺。

 「你傳到哪個電子郵箱去?」也許,那次吵架的陰影還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