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糖香口膠 或致嚴重腹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2]
放大圖片

 《英國醫學期刊》昨天刊登報告,警告無糖香口珠(見圖)內含的甜味劑山梨糖醇(Sorbitol,或E420)或引致體重大幅下降、腹痛及腹瀉。一塊無糖香口膠含1.25克山梨糖醇,每天吃少至4塊或8粒無糖香口珠,便可能引致輕微腸胃問題,出現腹脹及腸胃抽筋。除無糖香口膠,還有牙膏及糖果等亦含山梨糖醇。

 報告參考一名21歲女病人及一名46歲男病人的病例,前者每天吃15塊無糖香口膠,吸收約18至20克山梨糖醇,後者則每天吃20塊無糖香口膠及最多200克糖果,吸收約30克山梨糖醇。前者持續8個月出現腹痛及腹瀉,51.8公斤的體重下跌11公斤,至體重過輕;後者則持續1年受腹痛、腹脹、胃氣脹及嚴重腹瀉折磨,體重下跌22公斤,即他的5分1體重。二人日常飲食戒絕山梨糖醇後於一年內康復,體重分別回升約7公斤及5公斤。

牙膏糖果亦含山梨糖醇

 醫學界早於20多年前已證實山梨糖醇難被人體吸收,或會引起上述不良副作用,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現時將標準訂在每天50克,即約50塊無糖香口膠或約100粒無糖香口珠,規定生產商如認為產品會使用家每天吸收50克以上山梨糖醇,便要貼上警告標籤。

 但發出報告的醫生表示,每天吸收20克以上便可能引致腹瀉及體重下降,並警告大眾不要借無糖香口膠減肥,指會影響身體營養吸收。

 香口膠大廠箭牌糖果則表示產品全部原料安全,並有依歐盟標準附上警告字句。 ■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郵報》/WebMD網站/Science Daily網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