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優化城市規劃 理大教授獲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7]
放大圖片

 ■史文中憑在地理資訊科學(GIS)領域的傑出研究成就,榮獲0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本報訊】(記者 李浩彰) 要推動城市的規劃及發展,準確的測量及地理資訊不可或缺。理工大學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教授史文中,便憑著在地理資訊科學(GIS)領域中「空間數據質量與不確定性理論」方面的傑出成就,榮獲0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他的研究可有效減低電子地表的誤差,將大大幫助優化城市規劃。他現時亦正與內地的國土資源部合作,優化土地資源調查,為未來的城市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曾助港區選劃分宣傳區

 史文中昨與傳媒分享時表示,現時科學界為全面理解一個地方的地形,會以衛星及實地測量等方法搜集資料,再在電腦組成「三維」(3D)的電子地圖或數碼城市。不過,由於不同的搜集方法皆有其盲點,因而搜集的數據往往存在差異,後果可以很嚴重,「如一個地方的實際高度,高於我們測試得來的高度的話,一旦興建建築物,便容易有撞機的危險」。

 史文中續稱,他研究的「GIS線位置誤差模型理論」,將可有效地減低數據的誤差,使地表模型與數學分析更準確和合理,有助推動地理資訊科學的學術研究和應用發展。現時,史文中和其研究隊伍於空間數據分析的研究結果已被採納為國家標準,如中國地質調查局的「數位地質資料評價規範」。他更透露,現正與內地國土資源部合作,利用技術減少「土地資源調查」的誤差,以更清晰區別不同用途的土地,將大大幫助未來城市發展的規劃工作。本港方面,史文中表示,曾利用技術協助政府於上一屆區選中制訂出更精確的宣傳區域,避免不同參選者出現爭拗。

率精英隊伍屢獲殊榮

 由史文中領導的研究隊伍,研究「空間數據質量與不確定性理論」至今已近14年。05年,他們憑同一項研究,獲國家測繪局及中國測繪學會頒發中國測繪科學進步一等獎。史文中亦曾多次獲得重要獎項,如06年美國攝影測量與遙感學會「ESRI最佳科學論文獎」第一名及06年中國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