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入聯公投」救不了陳水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8]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入聯公投」對民進黨而言,不僅是選舉伎倆,更是步向「法理台獨」的重要一步,其嚴重性不言而喻。預期民進黨「立委」選舉大敗後,為了在兩個月內挽回敗局,勢將不斷鼓吹「入聯公投」,並且以「北京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大作文章,藉此大打悲情牌。

 台灣今次「立委」選舉,民進黨早就敗象呈現,不過,敗得如此之慘,如此之大,則是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的,也是民進黨萬萬沒有想到的。陳水扁在「立委」選舉之前再次擔任民進黨主席,擺出一副要強勢領導今次「立委」選舉和「總統」大選的架勢,且在選前不斷聲稱要拿到「立委」最少五十席,結果僅拿到二十七席而已,民進黨在「立法院」中幾乎被邊緣化!這樣的慘敗,給一向自視甚高、張牙舞爪的陳水扁以當頭一記悶棍,不得不在「立委」選舉後狼狽不堪地匆匆辭去民進黨主席職位。

「公投」不過半 反映「台獨」不得民心

 在今次「立委」選舉中,民進黨不但在「立委」席位上輸得很慘,而且搞的兩項針對國民黨的「公投題議」也只得百分之二十六選民的投票,如此「公投不過半」,對民進黨、陳水扁至愛玩的「公投」遊戲又是一個沉重打擊。其「公投」無效,不算數也。眾所周知,民進黨和陳水扁自從掌握台灣執政權後,就處心積慮地玩「公投」,其目的是要為「台獨」製造「民意」場面。然而,一直阻力重重,而且問題極其敏感和嚴重。有關明目張膽「公投」「台獨」的議題不可能一下子出籠,於是民進黨和陳水扁就總想在其他問題上先「牛刀小試」一番,把「公投」先搞起來。今次針對國民黨「黨產案」和「貪腐案」的所謂「公投」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出籠的。

 當然,這次「公投」,民進黨和陳水扁碰了大釘子。但是,陳水扁和民進黨絕不甘心,他們把希望寄托在和「總統」大選綁在一起的「入聯公投」上。在今次「立委」選舉及「公投」大敗後,陳水扁出訪危地馬拉,他還一路叫囂要繼續「推動入聯公投」,並聲稱「入聯公投」和立委選舉中的針對國民黨的「公投」不一樣。言外之意是「入聯公投」的投票率不會那麼低,那麼慘。

「入聯公投」成扁最後的武器

 「入聯公投」目前已被陳水扁、民進黨綁上了「總統」大選的戰車,看來是下不來了。「入聯公投」自去年由陳水扁政府一手製造和鼓動,成為危及兩岸關係的一個極具爆炸性的問題。對此,北京方面堅決反對的立場極為鮮明,並將視為引發「台獨的重大事件」。事實上「入聯公投」的本質也正是如此。它不僅僅是民進黨在「總統」選舉中的一個重大選舉動作,更主要的是他們要借此事把「台獨」的香腸再切去一大塊,為台灣制訂所謂「新憲法」搞「法理台獨」做出準備,製造所謂「民意基礎」。

 「入聯公投」的嚴重性和危險性是不言而喻的。美國方面也認為此舉將危及「台海和平」,會拖美國下水,損害美國利益,故此,對陳水扁方面發出過多次勸喻和警告。然而陳水扁當局已經是「王八吃秤砣——鐵了心」,無論是從實現其「台獨理念」還是為了劫持民意贏得「大選」,「入聯公投」都將冒險搞下去。民進黨和陳水扁將其視為「置諸死地而後生」的政治豪賭。

 現在要評估和密切留意的是,「立委」選舉民進黨大敗了,對民進黨和陳水扁推動的兩個月後要用「選票說話」的「入聯公投」有什麼影響呢?民進黨鼓吹「入聯公投」一個煽動性的說詞就是「北京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而近日台灣的「國際邦交」確乎形勢很不妙,一個非洲國家馬拉維和它斷了交,另有幾個「邦交國」也傳出要和北京建交的消息,可以肯定,民進黨又會以此大作文章,為鼓動「入聯公投」狂打「悲情牌」矣!(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