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闖天下:不能錯過的西班牙黑毛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20]
放大圖片

圖文:林 豐

 自從去年經歷了巴塞羅那飲食之旅,曾到過佐酒小館Tapas Bar,吃了許多款餐前小吃,如蒜蓉煮蝦(Gambas al ajillo)、橄欖(Aceitunas)、煮蜆(Almejas con setas)、番茄麵包(Pan con tomote)、肉球(Albondigas)與風乾火腿(Jamon)以後,勾起筆者對西班牙的飲食文化,有更深入了解的興趣。

千百年以來,不同民族,不同風格的飲食文化在西班牙播種,羅馬人、摩爾人、法國人和意大利等進進出出,而遺留下來的料理菜饌,很快就成為西班牙「本土」菜。

 居住在馬德里的朋友說:「要了解我們的真正生活,建議你往西北的Salamanca走走。」

 Salamanca(薩拉曼卡)位於Madrid(馬德里)西北邊火車兩小時的距離,是西班牙古皇朝重要的文化心房,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評定為人類文化遺產之一,也是西班牙最古老的一個大學城鎮。

 無論從廣場結構、步行空間、大教堂建築或都市規劃來說,薩拉曼卡也深受羅馬及回教風格影響。

 從這裡許多美麗典雅的古建築中,可以清楚看到自然融合的西班牙藝術風格。筆者對同行的馬德里朋友說:「這個地方很舒適,穿梭於古都街道也是一種享受!但卻看不到我要看的生活!」

 當然,而筆者所指的「生活」就是西班牙『本土』美食!「不用著急,這個地區,是西班牙風乾火腿Jamon中,最頂級的Iberico Ham黑毛豬火腿生產重地。要看正宗西班牙『本土』飲食風味,從小酒館開始吧!」朋友如此回應道。

 晚飯時段,我們就沿著舊城區隨意散步找小酒館吃Tapas小吃。每一間酒館總慣於在天花板上,懸掛上一排排的風乾火腿——原來大部分歷史悠久的餐館、酒館,均愛以自家秘製的風乾火腿來突顯小店的地位。與別不同的口味,不但會惹人談論;小店內吊上越多的風乾火腿,更突顯小店地位。

 朋友介紹:「摩爾人和羅馬人的外來飲食文化,雖然對於西班牙的美食有著重大影響!許多人搞不清我們的正統料理,而誤會種類繁複。其實,西班牙菜餚的特色,最重視的就是食材。上等的黑毛豬要野放,吃的是帶濃濃果香的橡木果子,而黑毛豬火腿選用特選海鹽經三年醃製,成為油香肉滑,世界上公認最頂級的火腿。」

 翌日,筆者到了小村參觀了黑毛豬工場;正如朋友所說的一樣,細節很多,配材也很重視。但是,最終最要緊的是反映食材的原味與真味!

 縱然蕃茄煮牛尾放了香料、大教堂外的細緻雕刻教人目不轉晴。但最重要的,還是那種具持久不變的典雅「味道」!

有用資料

簽證:持特區護照毋須簽證,持BNO須辦理神根簽證。

機票:香港至馬德里來回經濟客位機票約HK 9,800。

餐飲時間 :西班牙餐飲時間較香港遲, 午餐時間是2—5pm,晚餐是9pm—12pm。而商店營業時間為10am—2pm,然後便是4pm—8pm左右 。

語言 : 西班牙語為主。西班牙人大多不會講英語,最好事先學習一些常用的西班牙語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