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電力回收器 兩城大生獲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22]
放大圖片

 ■梁兆威(左)及李天河(右)合力研發的環保電源轉換器測試系統獲得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創新及研究獎」大專及大學組金獎。城大提供圖片

 【本報訊】節約能源是現今工程發展的重要研究方向,要在既有的系統及理論下提升節能效果,更需要年輕人的創新意念。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博士生李天河及哲學碩士畢業生梁兆威,便以「循環再用」理念研發了一套環保電源轉換器測試系統,成功回收在傳統測試時所耗費的約7成電力,節能外更能減低電源轉換器生產商的成本。他們的努力贏得200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創新及研究獎」大專及大學組金獎,更獲大會頒發「最具社會責任」優異證書。

矢志不渝 獲雅達電子資助

 李天河表示,在修讀電子工程期間,其節約能源的意識日漸加強,也明白到科技雖為人們帶來不少方便,卻亦會破壞環境,所以從攻讀碩士課程開始,便以從事節能的研究為目標,希望能平衡科技及環境保護的發展。他與梁兆威在導師城大電子工程學系教授鍾樹鴻領導下,02年獲電源轉換器製造商雅達電子資助,開始研發環保電源轉換器,04年更獲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資助,翌年製出系統原型,06年開始於雅達試用,運作時可回收約7成電力。

IT生設計學舞衣獲好評

 城大電腦科學系07年學士畢業生陳振邦,亦憑其畢業習作「自學舞蹈系統」奪得創新及研究獎項的大專及大學組銅獎,並同時獲頒「最佳發展」優異證書。有關系統利用動作擷取技術,使用者穿上特製的衣服後,可模仿虛擬老師的動作學習拉丁、Hip Hop等舞步,系統則會評估使用者的舞姿並給予意見,更仔細指示其哪些動作需要改善,幫助更有效自學舞蹈。

 200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禮昨進行,除上述作品外,另有2組城大學生分別獲得今屆比賽「最佳數碼娛樂獎」及「最佳生活時尚獎」優異證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