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雨雪加煤荒 13省限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24]
放大圖片

 ■皖西雪災殃及50餘萬人。因大雪安徽六安高速公路22日關閉,汽車堵塞雪路,行人艱難而行。 中通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23日電】受缺煤和雨雪天氣影響,中國大部分地區電力告急。電監會發佈最新數據顯示,目前中國電力缺口達6,963萬千瓦,已導致貴州、雲南、湖北等13個省遭遇程度不同的電荒並開始拉閘限電。國家發改委今日緊急發文在加強用電需求側管理的同時保障電煤供應,嚴厲打擊哄抬價格的行為。

全國電煤庫可撐70天

 國家電網負責人表示,由於全國天氣狀況的繼續惡化,後期國家電力供給仍面臨較大壓力,但隨著各地煤炭的不斷補充,電煤庫存仍可維持至少70天。 國家電網相關負責人接受本報專訪時認為,此次因缺煤而導致的缺電事件並沒有那麼嚴重,只是媒體稍微有些誇大,引起公眾關注,甚至是恐慌。其實,電煤庫存2,032萬噸的數據,每天電煤供應缺口是33萬噸。也就是說,如果每天一噸煤都補充不上的話,也就只能堅持7天,但是目前每天約有190萬噸電煤運到發電企業的倉庫,所以真正測算下來,煤電企業至少能堅持70天。

電力企業停發避虧

 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主席尤權指出,去年入冬以來,用電負荷持續快速增長,電網呈現出「夏冬雙峰」的特徵,加之煤炭產量不足等因素導致電煤供應不足。近日連續的強雨雪天氣又增加運煤的難度。

 據了解,自2007年12月下旬以來,在華中六省(市)經濟快速發展的拉動下,華中電網用電負荷快速增長。分析人士稱指出,面對不斷上漲的電煤價格,電力企業停發避虧是可以理解的,但煤、電二者的價格機制不理清,終將成為電力供應的隱患。 

 先前有媒體報道,全國電煤僅夠維持7天。報道說,據國家電力調度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月20日,當天全國電煤消耗量210萬噸,而全國電煤庫存為1,773萬噸;1月10日,全國消耗電煤207萬噸,全國的庫存為2,000萬噸,每天要吃掉20萬噸庫存煤,10日以來,全國電煤庫存下滑300萬噸左右。而按照現有電煤庫存1,773萬噸可得出7天的期限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