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0萬年前「許昌人」頭骨出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24]
放大圖片

 ■發掘出的16塊「許昌人」頭蓋骨化石。路透社

 【本報訊】據新華網23日電:國家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日前在京聯合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在河南許昌的一處舊石器時代遺址,發現了距今8萬至10萬年、較為完整的古人類頭蓋骨化石(見右圖),這個發現填補了中國現代人起源的研究空白,該古人類被命名為「許昌人」。

 據介紹,「許昌人」頭蓋骨化石的發現地點位於許昌市許昌縣靈井舊石器時代遺址。去年底,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員在這處發掘面積260平米的遺址內,發現了舊石器時代石器、骨器和動物化石3萬餘件。

16塊碎片 保存完好

 其中,在9號探方深5米處發現較為完整的古人類頭頂骨、枕骨、顳骨斷片化石共計16塊。這些化石可復原為一個較為完整的人類頭蓋骨,其眉脊較突,前額低平,枕突隆起,骨壁較厚,保存和化石程度均較好。

 考古人員將頭蓋骨化石整體提取送至北京,在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標本館進行了清理,並請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同層取樣,進行光釋光測年實驗。

 專家們在科學研究後認為,此次出土的「許昌人」頭蓋骨的發現,對研究東亞古代人類進化和中國現代人的起源具有重大科學價值。

 國際學術界關於現代人類起源有兩種說法。一是「非洲起源說」,即中國的北京猿人等在距今約20萬年前消失,中國現代人都是來自非洲的人類後代。一是「多地區進化說」,持這一觀點的學者認為,中國現代人是在自己的土地上一步步進化而來的。

化石信息可復原容貌

 目前,中國發現的巫山人、藍田人、北京人、金牛山人、山頂洞人的古人類進化體系中,唯獨缺失距今5萬至10萬年間的人類化石。而這一時期恰恰是「現代人」起源的最關鍵時期。「許昌人」的發現恰好彌補了中國現代人起源研究的最重要「斷層」。

 「人類頭蓋骨化石有300多個測量點,能夠提供人類容貌、體質、骨骼等豐富的信息,因而在研究人類起源研究中比其他肢體化石的價值更大。」靈井遺址考古發掘領隊李占揚對記者說。他透露,有關研究人員將根據「許昌人」頭蓋骨化石提供的信息,運用高科技手段復原出其容貌。

 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表示,「許昌人」的發現也許僅僅揭開了「冰山的一角」,還要在許昌的遺址地繼續深入工作,從中獲取更多古人類生活、生存及古地質、古環境信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