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軍機36年首降太平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26]
放大圖片

 ■圖為由台軍據守的南沙太平島衛星圖。 網上圖片

 【本報訊】綜合台灣媒體25日報道:台空軍司令部證實,台軍已經在本月21日派遣一架C——130運輸機前往南沙群島試航,順利降落在南沙的太平島上,這是36年來破天荒第一遭,創下台空軍的歷史紀錄。據悉,卸去民進黨主席的陳水扁,已由「國防部」安排,從本周起將陸續前往金、馬前線各外島慰問官兵,並在春節前搭乘空軍C-130運輸機前往南沙太平島視察。

 在24日下午,越南政府表示要向台灣當局抗議,希望台灣立刻停止有關南沙群島的一切活動。

中央道路拓寬已完工

 空軍司令彭勝竹表示,空軍執行南沙太平島航道的試航,經過相當長時間的計劃,在考量飛行安全的前提下,由C-130運輸機擔任試航任務。

 彭勝竹指出,台軍在島上駐軍36年,如今能讓軍機在太平島順利起降,可說是一項創舉,對空軍而言是深具意義,也是歷史性的一刻,他要特別感謝陸軍工兵部隊官兵們全力配合與協助,才能使太平島機場跑道如期、如質完成,在經過嚴格測試後,可說完全符合空軍戰機的起降標準。

 「國防部」表示,南沙太平島所進行的中央道路拓寬工程,目前已接近完工,未來這座拓寬後的簡易跑道將作為緊急救援救難之用。「國防部」強調,跑道的竣工將使台灣得以共同參與南海事務。

官兵回台時間大為縮短

 「國防部」說,太平島是孤懸於台灣本島1,600公里外的島礁,面積只有0.49平方公里,台灣一直以來就實際擁有太平島,並且在島上派有海巡人員,但因地處偏遠,補給運補僅能依靠海運,島上官兵休假返鄉不便,跑道完工後,官兵返鄉路迢之問題可望徹底解決。

 另外,「國防部」表示,過去太平島附近來往作業漁船一旦發生事故,在短時間無法獲得援助,緊急病患甚至一等就至少花費兩、三天的功夫,因此興建簡易的跑道,作為緊急救援及運補之用,實在有其必要性,也是人道精神的彰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