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嫦娥」調軌避月食 飛行精度超預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29]

 【本報訊】據新華社28日電: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28日傳來數據表明,「嫦娥一號」衛星各項設備工作正常,正在距月球200公里的工作軌道上飛行,軌道精度與理論值的誤差僅為萬分之三。

 「嫦娥一號」衛星於27日23時50分48秒實施軌道調整,發動機點火60餘秒,衛星軌道抬高近兩公里。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說,這是為了應對2月21日將要出現的一次月食。屆時,整個月球以及繞月衛星都會被地球擋住陽光,預計時間為3到4個小時。「嫦娥」主要依靠太陽照射太陽能帆板供電,儘管星上裝有蓄電池,但蓄電池只能保障短時間供電。這次軌道調整後,預計衛星在地球陰影中的時間將縮短至兩小時左右。

 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軌道室主任唐歌實說,目前測量到的衛星軌道數據表明,「嫦娥一號」月球軌道入軌精度優於千分之一,達到世界先進水準。衛星通過12天飛行,到達月球時間與預期時間僅相差20秒。這表明中國具備對距地球38萬公里的衛星進行精確測控的能力。「嫦娥一號」運行至今的各種軌道數據表明,中國深空探測飛控能力已經實現零的突破。

 唐歌實介紹說,「嫦娥一號」的軌道確定、軌道控制、計劃生成和動力學倣真等測控應用軟體均為自主研製,包括了60多個進程,4,300多個模組,35萬行源程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