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腦專家:無完整IP難捉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01]
放大圖片

 ■鄧竟成表示,警方非常重視這宗案件,已即時透過互聯網供應商刪除相關相片。 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貌似男女藝人的淫褻照事件弄至滿城風雨,警方前日根據上載者網絡位址拘捕一名懷疑發放照片的男子。不過有電腦專家表示,由於互聯網供應商資料未必完整,所以追蹤犯罪者的難度很高。至於犯罪者透過哪個互聯網供應商發放相片,有互聯網供應商以案件尚在調查階段拒絕透露,但強調會採取措施防止客戶透過互聯網做出任何違法行為。

 根據警方一貫追蹤互聯網罪犯的做法,他們會先調查犯罪者在照片發放網站的IP位址,再向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索取該IP使用者的資料,以追蹤犯案電腦的所在位置,然後展開執法行動。

使用者資料 港指引儲7日

 不過,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經理古煒德則認為要捉拿上載者非常困難,因為偵破該宗互聯網犯罪需要有網絡供應商提供的完整IP使用者資料,然而,不同公司儲存的仔細程度及期限未必一樣,加上本港的指引一般是儲存7日,因此料有不少公司的IP使用者資料未必存在,即使存在亦未必完整。他更指,若案件涉及海外網站,或上載人士身處海外,追查便更加困難,但警方仍可透過國際刑警聯絡外國警方,追查真兇的IP地址。

 本港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有線寬頻表示,由於警方現時尚在調查案件階段,因此不便透露用戶是否透過該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發放相片,而供應商與客戶簽約時亦已訂明條款,若客戶透過互聯網做任何違法行為,供應商有權作出禁止,至於如何禁止,則因是商業機密而無法透露。而香港寬頻和電訊盈科則直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