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商廈空置率25%有承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02]
放大圖片

 ■廣州甲級寫樓供應在未來3年將倍增。

 【本報訊】(記者 趙建強)07年廣州約有50萬平方米甲級寫字樓投入市場,全年供應量為06年的兩倍,現時甲級寫字樓的總存量達188萬平方米,整體空置率因新供應陸續投入市場,由07年首季的20%微升至第4季的25%。

去年供應增兩倍 租金跌1.2%

 07年增加的新供應之中,下半年佔20萬平方米,其中珠江新城及天河區亦佔大多數,由於供應量充足,使甲級寫字樓租金受壓,07年全年輕微下調1.2%。不過,仲量聯行廣州商業部董事馬煒圖表示,廣州經濟持續向好,廣州全年甲級商廈吸納量為29萬平方米,已釋放了部分市場積壓。他相信,在廣州珠江新城開發政策下,市內基建日益完善,加上當地銀行業將急劇擴充,人民幣業務陸續對外開放,可吸納更多外資銀行進駐廣州,日用消費品行業及專業服務亦相繼在廣州落戶,預計可促進甲級寫字樓需求量,平衡市場供求。

未來3年供應達190萬米

 馬煒圖預計,今年全年供應量會減少至27萬平方米,而未來三年總供應量卻達190萬平方米,到2010年甲級寫字樓供應將進入高峰期,預計總存量將是目前的一倍。他指出,未來供應以珠江新城為主,至2010年,該區甲級寫字樓存量更佔全市一半。馬氏相信,在廣州經濟高速增長下,各行業擴張需求持續,可抵消供應量及較高空置率對租金所構成的壓力,但投資應以優質物業為主。

 仲量聯行資料顯示,隨著廣州居民收入增加,近年消費力上升不少,如07年第3季,累計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11%至16,788元人民幣,而人均消費性支出亦高達12,960元人民幣,上升10.5%,居民收入增加,帶動本地消費意慾,亦使全市零售商舖租金上升9.6%,其中環市東租金急升15.7%,表現最為突出。仲量聯行中國研究部主管何恩凱表示,廣州07年零售商舖供應缺乏,但未來三年天河區及珠江新城將有大量供應落成,供應量會於2010年達到高峰。

GDP逾7千億 促進商廈需求

 另外,廣州07年生產總值超過7,000億元人民幣,較06年增加14.5%,而去年1至10月全市完成商品進出口總額為604億美元,比06年同期增長16.1%,而07年廣州消費品零售總額達人民幣2,595億元,同比增長18.9 %,增幅是96年以來最高的一年,經濟發展持續向好,基建不斷完善,亦會促進商廈及商舖租務市場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