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送走23萬 湧來24萬 廣州站告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02]
放大圖片

 ■31日晚,廣州站聚集大批旅客,情勢一度告急。本報記者唐苗苗 攝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唐苗苗、通訊員謝小玲、黃文艷廣州1日電】1日剛剛輸送完22.8萬旅客的廣州火車站,當晚又聚集超過24萬人!廣州市當局強調疏導人流已到緊急時刻,並立即啟動新方案,調集警力超過6,500人,全力維護車站秩序,防止發生踩踏事件。

 30日晚,鐵路部門一度宣稱京廣線運輸已趨正常,並稱力爭在今後5日內完成廣東地區所有持票旅客輸送,此消息令一部分已放棄回家打算留粵過年的旅客重燃希望,31日中午起,從各個臨時安置點湧來的滯留旅客人群再次包圍廣州站,繼31日晚出現第一次回流高峰後,1日晚廣州站外圍已聚集客流超過24萬,火車站客流壓力空前增大。

 據廣鐵數據,2月1日,廣鐵集團廣東地區各主要客運站共開行長途旅客列車185列,其中廣州站91列,廣州東站27列,東莞東站16列,深圳站23列,深圳西站16列,其他車站12列,共運輸旅客47.8萬人,其中廣州站運輸旅客22.8萬人。

苦等未進站 旅客失控

 1日晚上19點35分,本報記者在火車站現場看到,包括流花路、人民路、環市西路、內環路下方的火車站外圍,全部密密麻麻擠滿想進站乘車的旅客,他們被「鐵馬」及警方圍成的「人牆」嚴格控制在廣場以外,寸步難行。惡劣的天氣再加上多日等待,很多旅客已情緒激動,時刻想衝出「鐵馬」,情勢緊張。

 有數據顯示,此刻火車站及外圍聚集的人數已突破24萬,這些旅客有前幾日滯留在此還未離開的,更多的是聽到京廣線恢復後重新湧回來的。這些重燃返鄉希望的旅客今日繼續苦等卻不得進站,很多人情緒失控。

設欄分區塊 准出禁入

 2月1日凌晨起,廣州站滯留人數超過20萬時,廣州市春運指揮部立即啟動新方案,封閉整個火車站外圍,在廣場外圍如草暖公園對開路段、省汽車站對開路段,人民北路等設置護欄,攔截陸續到達的旅客,減輕廣場壓力;在流花地區進行分區、分塊,讓旅客不過於集中擁擠;同時,火車站廣場上最密集的地區也要進行分塊。2,000名預備役戰士緊急前來增援。

 廣鐵稱,今天鐵道部支援廣鐵的車底再增加3列,總數已達到40列,其中37列已上線運行,廣東各主要車站開行旅客列車有望繼續增加。但開行的列車數量及能輸送的乘客數量,與外圍候車人群數量比起來還是遠遠不夠,鐵路部門呼籲大家明智選擇,退票留粵過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