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5%中學生曾傳閱淫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18]
放大圖片

 ■曾看過疑似藝人淫照的張齡心表示,家人曾問她有無看過照片,她予以否認。本報記者陳倩筠 攝

 【本報訊】(記者 陳倩筠)疑似藝人網上不雅照片事件引發極大迴響。一項以中學生為對象的調查發現,雖然有8成半受訪者認為拍「慾照」不對,但在好奇心驅使下,5成半人曾傳閱及接收相關相片,另有1成6學生更認為拍攝該類照片「正確」。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黃寶財指,難以推斷學生為何認為拍慾照「正確」,但學校應抱開放態度鼓勵學生發表意見,「先不要有價值的判斷,讓學生切身處地感受成為事件中的當事人,從中讓他們判別對錯」。

 香港聯校攝影學會上星期以網上問卷形式成功訪問逾400名年齡介乎13至20歲的中學會員,以了解中學生對網上疑似藝人不雅照片的看法。結果99%受訪學生指知道網上流傳疑似藝人不雅照片事件,當中37%受訪學生從報章及雜誌得知事件,分別有26%及20%學生從朋友或互聯網中取得資訊。

37%從報章雜誌得知事件

 5成半受訪者表示,曾經從朋輩間傳閱及接收該批相片,超過9成曾與朋輩談論內容,討論焦點包括有多少名女性涉及今次事件、事件中的人物關係圖,以及相片的真確性。此外,有7成4受訪者表示,曾與家長談論事件,受訪者進一步解釋指,家長會以事件作為反面教材,提出婚前性行為不對及拍攝類似照片不道德等。

逾9成曾與朋輩談論內容

 另有16%受訪者認為,拍攝該類照片正確。該會副主席謝欣彤表示,不排除部分受訪者認為相片與人體裸照等藝術相片相似,但認為學生有需要了解拍攝者背後的動機及原因。

 主席鄭顯峰則指出,青少年在春青期常存有好奇心及幻想,雖然有8成半人認為拍慾照不對,但超過半數人傳閱有關照片,非常矛盾。他指,部分學校安裝程式禁止校內的電腦連接上載淫照的網站,另有學校安排在宗教及論理課討論有關事件,從中貫輸正確的性觀念。

 香港電台教育網站亦就慾照事件,為學生、家長及教師提供相關通識教材,內容包括教導學生收到不明來歷或含不道德資訊電郵時的處理方法,網址為http://MediaEd.ETVonline.tv。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則由今日至3月3日期間,以跨學科及部門協作方式,就事件舉行多項探討活動,讓學生從互動及反思中學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