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元宵湯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3]

梁玳寧

 眨眨眼,新年又已過去,想想我們能在此間平安過年,已是幸運。

 在許多人忙著打點情人節的節目時,我就在想著中國的情人節——元宵。農曆正月十五,古時花燈璀璨,公子小姐就趁此良機上街,希望能邂逅得意中之人。

 今日社會風氣開放,男女碰面、共事的機會多著,元宵節就變為闔家慶團圓的日子,當然少不免煮一碗湯丸,象徵圓滿、團聚。

 傳統的湯丸以芝麻醬或蓮蓉為餡,也有人喜歡釀入花生醬,甚至是一顆黃糖。口諸於味,各有喜好,只要把湯丸搓得夠圓夠滑,餡不爆裂就可以了。我本人最愛吃薑茶湯丸,加入薑片和黃糖一同煮成甜湯,與湯丸配吃,便覺香味雋永,而且還有驅風祛寒的佳效。

 浙江人士喜將酒釀調入湯丸的甜湯裡,稱為酒釀丸子,也是別有風味的甜品,不過那些丸子大多沒有餡料,而且個兒亦比較細小。

 街上有許多現成的湯丸出售,品質亦相當不錯,但若能自製,既可控制大小和餡料,亦可當作親子活動,對家庭和睦,甚有建設。

 湯丸並不難做,只須備一張清潔的案板,便可開工,建議你試製一式鴻運湯丸——

 四人用料:糯米粉七十五克、紅豆沙一百二十克、士多啤梨(楊莓)汁或紅三分一杯。另煮甜湯用的水二杯、薑二片、黃糖(片糖)一片半至二片。

 首先將果汁與糯米粉揉合至成幼滑的粉糰,然後搓成直徑約三公分的長條,平均地切開十六至十八件小塊,豆沙餡亦分成同等小塊。

 將小粉糰先壓成圓片,釀入一枚豆沙,然後還原成為粉糰,用手搓圓。

 片糖投入鍋裡,與兩杯水同煮,沸後放薑及片糖,煮一會兒之後,放入湯丸,用中慢火將它們煮熟,見浮起於面,即表示已熟,即可吃。

 家裡若人多,除了鴻運紅湯丸,還可加入其他色澤的湯丸,如混了橙汁和橙皮的黃金湯丸、混了奇異果的翡翠湯丸。闔家團聚所費無多,煮湯丸可成新正月裡的好節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