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趣知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未來地震 或損百座古建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4]

 日 本政府中央防災會議近日就未來地震對古建築的危害進行了研討,如果京都府、奈良縣、滋賀縣一帶的6個斷層帶發生直下型地震,預計100多座日本國寶級古建築可能受損,約佔日本國寶級古建築總數的一半。

 中央防災會議以人口密集的近畿地區(京都府、大阪府、奈良縣和滋賀縣)的5個斷層帶和中部地區(山梨、靜岡、長野、愛知等10縣)的1個斷層帶為對象進行了調查,研究里克特制6級至7級地震對這些地區木結構古建築的影響。

 研究認為,如果連接京都府的京都市和滋賀縣下方的花折斷層帶發生里克特制7.4級地震,京都府、滋賀縣和大阪府的255個古建築可能受損,這包括清水寺本堂、東寺五重塔、平等院鳳凰堂等51個國寶級古建築,佔日本國寶級古建築總數的24%。

如果奈良縣和大阪府交界處的生駒斷層帶發生地震,法隆寺、東大寺、春日大社等222個古建築存在受損可能,其中包括55個國寶級古建築。另外,4個斷層帶如發生地震,也會導致數個國寶級古建築受損。

中央防災會議要求上述地區的古建築所屬機構和地方政府,在抗震和防火方面加強對古建築的保護。 (念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趣知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