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果金不加 長者獲派3千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8]
放大圖片

 【本報訊】政府未有在今次的預算案中滿足團體期望,提高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金額(見圖),但在清楚分析人口老化對社會造成的壓力下,建議向長者一次性額外發放3,000元生果金額,令47萬名長者受惠,涉及金額15億元。當局表示,未來會積極諮詢業界,為高齡津貼制度尋找一個長遠而可行的方案,預計年底有結果。

 當局指出,人口老化日益嚴重,估計到2033年,長者人數會由現時的87萬增至217萬,高齡津貼開支亦會由現時的39億元大幅增至97億元,屆時佔福利開支高達27%;如政策不變,當局勢將加稅或縮減其他開支以紓緩財政壓力。當局認為,如按照業界意見將生果金提高至每月1,000元,到2033年的開支更會激增至140億元,建議不可行。

檢討機制定長遠方案

 消息人士又說:「究竟生果金是向長者的一份敬意,抑或是生活補助?這一直有不同意見,政策應如何定位,需再行諮詢。」消息人士指,一次性發放的3,000元生果金額已等同多發數個月津貼,且當局與政黨在增加生果金的原則上,均為用在有需要人士身上,故希望得到政黨認同。

 同時,當局又計劃每年增撥6,000萬元以增加逾600個日間護理及安老院舍宿位,並計劃撥款2億元為缺乏家庭支援長者改善家居環境,另打算增撥10億元資助長者維修自住物業,預計合共有7萬人受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