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不會改變以華制華老套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29]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在台灣問題上,在「入聯公投」問題上,在「台獨問題」上,美國一直在玩弄兩面手法,它的傾向性也是世人皆知的。它是北京給的壓力大,它就裝模作樣地向台灣當局板出一副黑面孔,暗地裡還要有所安慰,因為美國的基本「國策」和「全球戰略」是希望中國永遠處於分裂狀況對它「最有利」。這種「以華制華」的老套路不會改變!

 在台灣即將舉行「總統」大選和「入聯公投」之前,美國國務卿賴斯展開其任內第四次訪華活動,中國方面一如既往地高規格接待,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外長楊潔篪與之會見及會談。在中國的外交大棋盤中,美國這顆棋子始終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改革開放、中國崛起的過程中,中美關係一直是中國最重要的、影響至大且深的關係。因此,美國國務卿來訪,北京必極為重視。

美方在「入聯公投」上模棱兩可

 賴斯再來,也必是「無事不登三寶殿」,帶有重要外交使命。今次雙方要談的問題很多,一是朝鮮半島核問題;二是伊朗核問題;三是台灣問題;四是人權對話問題;五是國際上其他熱點問題。在這些問題中,朝鮮半島核問題、伊朗核問題都沒有「引爆」的迫切性,而且經過這些年的努力,這兩個地區的核問題都正朝著良性妥善解決的方向發展,人權對話問題更是一個「務虛」的議題,更是一個你有你講、我有我講的問題,美國人以此大搞「人權外交」已經很多年,北京將始終堅持不得以「人權外交」干涉中國內政的立場。在這一立場上可以和美國交流對話。

 中國領導人今次見賴斯,最為關注的是台灣問題,是台灣在「總統」大選中將同時舉行「入聯公投」的問題。胡錦濤對賴斯說,今年是中美關係發展極為重要的一年。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從長遠角度和戰略高度把握兩國關係,……妥善處理彼此重大利益關切、特別是慎重處理台灣問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的冒險行徑,維護台海及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確保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對此,賴斯表示,美方在台灣當局推動的「入聯公投」問題上多次表明立場,認為「入聯公投」不應舉行。

美國玩兩面把戲

 相比於北京對「入聯公投」問題的嚴重關注和嚴峻立場,賴斯的表示就顯得有些不痛不癢。然而,這正是美國的一貫做法。在台灣陳水扁當局大搞「入聯公投」問題上,美方的確做過幾次「不贊同」的表示,從白宮發言人到賴斯在不同的場合也對「入聯公投」做出過「警告」,認為台灣當局這樣做會「改變台海現狀」,「不符合美國的利益」。美國這種不痛不癢的壓力也是在中國一再表明嚴正立場之下不得不做出的。對此,陳水扁當局心中有數,對美國的所謂「勸喻」和「警告」也根本不當一回事。美國一邊「勸喻」、「警告」,陳水扁當局就一邊緊鑼密鼓推動「入聯公投」,直到把「入聯公投」推到所謂「勢在必行」、「不可變更」的地步。

 更為可惡的是,就在美國「勸喻」、「警告」台灣不應「入聯公投」的同時,美國還繼續「對台售武」;並放出風聲,說是在台灣「大選」、「入聯公投」前夕,美國「航母戰鬥群」將駛入台灣海峽。提出一副要為「入聯公投」「保駕護航」的架勢!

 在台灣問題上,在「入聯公投」問題上,在「台獨」問題上,美國一直在玩弄兩面手法。它的傾向性也是世人皆知的。它是北京給的壓力大,它就裝模作樣地向台灣當局板出一副黑面孔,暗地裡還要有所安慰,因為美國的基本「國策」和「全球戰略」是希望中國永遠處於分裂狀況對它「最有利」。這種「以華制華」的老套路不會改變!(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