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復興元朗「潘屋」宏揚民族內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1]
放大圖片

 ■位於元朗的「潘屋」,屬佈滿愛國志士腳印的歷史建築,長期備受忽略。

文化保育 話題由韓國有600年歷史的一級國寶南大門日前被火燒毀引發,區永熙等多位本港全國政協委員認為,雖然中國的文物保護政策已相對充分,但亦可從南大門事件中汲取經驗,制定更加嚴密的保護措施,如為國寶級文物建築及珍貴藏品加設防火、防潮設備,同時制定包括火災或其他突發事件發生時的應變機制,防患於未然。

國寶保護 未雨綢繆

 除文物保護外,李國強和計佑銘亦將就保育工作、集體回憶及活化歷史建築作聯合提案。李國強表示,他們尤為關注本港現代革命史文物的保育工作:「香港曾培育了很多愛國志士,他們在這裡讀書,在這裡從事愛國活動,但香港卻沒有保護這中國現代史中不可忽視的一頁。」

 他坦言,如「達德書院」、「潘屋」及「孔聖堂」等佈滿愛國志士腳印的歷史建築,長期備受忽略,實在應該未雨綢繆,及早做好搶救、保護工作。計佑銘則指出,保育工作是保存、豐富、活化中華文化的重要內容,而中華文化是民族內涵,也是華人的精神支柱。他亦十分關注未來如何進一步宏揚中華文化:「要令中華文化在世界普及,國人必須提高、深化我們的文化涵養。」

 「新丁」委員、陶藝專家鄭禕則關注「陶瓷文化如何在中國復興」。她坦言,陶藝在清亡後逐漸沒落,中國作為文化古國,應該在經濟發展到一個水平後,重拾、重建、重現中華文化的光輝:「中國瓷器曾經揚威世界,但現在卻已褪色,我們應思考如何復興陶瓷的文化潮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