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向兩會提交九提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5]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4日電】民建聯在今年兩會會議將提交9個提案及2個建議,希望可以就多個不同範疇,如保障港人在內地權益、統籌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完善國家在自然災害的應變等方面,推動國家更好地發展。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就2個較技術性的問題,他們會以「建議」方式向人大常委會提交。

 民建聯多名港區人代及政協成員今天中午舉行記者會,交代該黨今年提交的提案及建議。主席譚耀宗表示,將就完善國家應付自然災害和內地供港食物穩定機制兩方面作提案。就完善國家應付自然災害的提案上,他們建議國家日後可全面讓民眾掌握最新資訊、提高各部門和地方政府的風險意識,並提升全民對應付有關方面的意識,以及通過各種可行渠道,為國民和旅客提供免費的通報情況。

提案涉及多個不同範疇

 由於本港多種副食品及肉類由內地提供,他們希望透過供港食物的穩定機制,一方面增加有關方面資訊的透明度,同時為本港食物的輸港額可以提高。

 民建聯副主席葉國謙和立法會議員陳鑑林分別就去年通過的物權法,以及港人於內地面對的房產訴訟提出建議。

 葉國謙表示,物權法雖已於去年獲人大通過,但當中超過180平方米的私人房屋仍需交由國家託管。他們認為,國家有需要按照物權法的精神,研究清晰、可行的政策,讓有關房屋的真正業權重歸市民手中。另外,他們希望當局可以成立特別的機制,讓苦主們可以追討損失,並對涉嫌違規的官員作督促。

 民建聯另一副主席蔣麗芸建議,內地成立統籌社會養老保險制度,以統一每省市民工給予當地政府不同比例的養老保險金。另外,她又提出加快開發深港兩地邊境禁區,以創造更多就業及帶旺該區經濟發展。

  民建聯前主席曾鈺成提出,內地當局必須加強發展道路的無阻障礙,以方便傷健人士使用。他批評道,有關條例雖已實施超過20年,但成效一直不彰,民建聯希望各省市可效法北京,做好有關工作,並加強公眾教育。

 人大「新丁」蔡素玉則就再造紙政策、基因改造產品的安全性及將華僑歷史編入內地中小學課程提建議。譚耀宗表示,由於蔡素玉的頭兩項建議涉及技術性問題,他們會以「建議」方式提交中央考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