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會看神州之河北•河北 「雙三十」減排節能 三經濟帶打造強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祝莉、實習記者趙一存、河北辦事處記者 王海軍

 剛結束的本屆河北兩會上,30個重點縣市和30家省重點企業的主要官員(簡稱「雙三十」)向全會承諾三年內完成節能減排任務,否則將引咎辭職。此言一出,在兩會內外強烈反響。同時,已成省政府工作報告關鍵詞的節能減排,則列入河北在2008年的八項重點工作之一。此外,今年河北將更加關注民生、三農問題及落實中央宏觀調控政策,確保全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擁有6,900萬人口的河北省,是重化工業特徵突出的省份,萬元GDP能耗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經濟增長較突出的表現,即為「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因此,節能減排一直是河北省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加強政府問責

 2008年,河北省政府重拳出擊,將節能減排目標與60位官員和企業負責人的考核掛鉤。由河北省「雙三十」節能減排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考核細則,任務完成得好,可作為提拔對象重點考慮。

 省委書記張雲川強調:節能減排工作,拒絕任何不能完成的理由。《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對「雙三十」重點縣和重點企業實行省級直接考核,確保三年完成節能減排承諾目標;又指出,從總體上,節能減排還要實行節約、集約、循環、生態保護並舉,加強政府問責制等體制結構建設和地方環保等方面的法制保障。

加快內陸發展

 曹妃甸的急速發展,成就了河北省由內陸向沿海、由傳統向現代的又一次飛躍。而曹妃甸在河北省2008年的經濟規劃中僅僅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一顆棋子。

 省長郭庚茂指出,河北省在繼續建設以曹妃甸工業園區、滄州渤海新區和秦皇島為中心的沿海經濟隆起帶的同時,將注重培育比較薄弱的內地經濟增長極,包括:壯大提升京廣京山沿線產業經濟帶,加快發展山區壩上生態經濟帶。以這三個經濟帶,來支撐該省建設沿海強省的目標。

 與此同時,河北將加快秦皇島、唐山、黃驊三大港口建設,加快連接沿海與內地的綜合交通網絡建設項目,完善「東出西聯」的大交通格局。還將對欠發達地區加大財政轉移支付力度,第三批貧困村扶持工程也將啟動。《報告》還提出,在未來幾年中,加快城鎮化進程,建設宜居城市,提升品位,突出特色,使全省城鎮面貌「每年一大步,三年大變樣」,著力加強石家莊、唐山、邯鄲和各設區市的建設。

加大開放力度

 河北今年將營造更加良好的環境,加強戰略合作和區域合作,擴大對外開放力度。繼續把港澳台、日韓、東南亞和歐美等作為招商重點,把國內外大公司大集團作為重中之重,積極尋求戰略合作;加大各類開發區和園區的招商力度,在引進龍頭企業的同時,注重引進中小型協力配套企業,形成集群和鏈式發展,做到引進一個、帶動一批、繁榮一方;推進與京津的多方位合作;進一步改善市場環境、法制環境和人文環境,吸引並留住投資者。

產業新星 信息製造業

 針對2007年河北省出現的投資增速回落偏快,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和實現利潤增幅呈走低態勢等新問題,省政府將「確保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放在2008年的八大重點工作之首。

保經濟平穩發展

 今年河北省將嚴控高能耗、高污染和產能過剩行業的投資,抓好一批對優化結構和增強後勁具有戰略意義的大項目,帶動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的轉變,支撐經濟平穩增長。

 鋼鐵、製造、石油化工是河北省三大支撐產業,亦成為其經濟結構調整的重點。同時,政府高層還瞄準了該省另一產業新星—信息製造業,提出將依托廊坊、秦皇島、石家莊信息產業基地和保定「中國電谷」等園區,培育太陽能電池、通訊設備等六大產業鏈,組織實施新能源裝備、新型顯示器件等十個專項工程,逐步將電子信息製造業打造成戰略支撐產業。

倡企業科技創新

 與此同時,河北將充分發揮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將以華藥、石藥為龍頭,組建國家抗生素、維生素技術創新聯盟;以曹妃甸精品鋼鐵基地為載體,建立國家鋼鐵技術創新聯盟。

著重民生 縮小城鄉差距

 河北正積極應對物價漲幅偏高這一關係到人民切身利益的新問題,推出增加糧、肉等重點農產品的供給,制定應急預案,加強市場監督以及完善低收入群眾補助等四項項措施來抑制物價上漲。與此同時,河北將一如既往地關注教育、就業、醫療衛生、社會福利保障等民生問題。

城鄉教育均衡發展

 在教育方面,促進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成為今年省政府關注的重點。具體表現在調整優化農村中小學佈局,實施初中校舍改造工程,提升教師素質,提高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生活費補助標準;從今年起將免除城市教育的學雜費,實施高等教育質量工程,著力解決人才培養結構與社會需求的矛盾,提高畢業生就業率等方面。

 在醫療衛生方面,河北百姓將享受到更加貼身的醫療服務。今年將全面實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2008年實現全覆蓋,參合標準由2007年的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100元;加強農村三級衛生服務網絡建設,力爭每個行政村設置一個衛生室。同時,深入實施「醫療惠民工程」和「計生惠民工程」,亦將推進城市社區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社區衛生服務街道覆蓋率力爭達到90%。

改善醫療保險制度

 從今年起,河北將力爭經過三年的調整和提高,使省內企業退休人員養老水平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全面推進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加快推進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工作,在完善試點的基礎上,繼續擴大試點;力爭兩三年內,使城鄉低保水平不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擴大廉租住房制度的覆蓋範圍,為7萬戶城市低收入家庭提供廉租住房保障,竣工經濟適用房180萬平方米。改善舊住宅小區400萬平方;改建棚戶區300萬平方米;竣工城鎮建設2,200萬平方米。

河北省主要官員

★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雲川

★ 省委副書記、省長:郭庚茂

★ 副省長:傅志方、楊崇勇、宋恩華、張 和、孫士彬、龍莊偉、孫瑞彬

★ 省政協主席:劉德旺

河北省主要數據

★ 人口:6,900萬人

★ 面積:約18.8萬平方公里

★ 07年GDP總量:13,863.5億元(增長12.9%)

★ 07年吸引外資:30.1億美元(約215.5億元人民幣)

★ 07年進出口總值:255.3億美元(約1,828億元人民幣)

★ 08年GDP增長總量目標:10%以上

★ 08年重點發展產業:1.鋼鐵、2.裝備製造、3.石油化工、4.電子信息、5.食品、6.紡織服裝、7.醫藥、8.建材建築、9.現代物流、10.文化旅遊

河北省工程計劃

★ 工業:培育壯大優勢產業。實施「246」工程,曹妃甸精品鋼鐵基地、邯鋼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等項目部分投產,中鋼特種鋼鐵材料基地、承德釩鈦製品基地開工;實施石家莊煉化、華北石化分公司改造工程,加快峰峰、旭陽煤化工項目建設進度,力爭唐山三友、河北冀衡等鹽化工項目開工。

★ 交通:建成現代綜合交通體系骨架。沿海和冀中南地區形成環京津一小時快速鐵路客運交通圈;完善以三大沿海港口為龍頭的16條「西聯」貨運大通道。

★ 水利:完成水資源保障網絡。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建成並發揮效益。

★ 環保:實施污水、垃圾處理項目,建設三年計劃。三年內所有縣級以上城市、縣城都要建成污水處理廠和垃圾處理場。對已列入國家和省「十一五」規劃中的污水、垃圾處理項目,尚未完工的,年底之前必須開建。

★ 農村建設:引導全省農村住房呈現現代特色。實施農村新民居「十百千」工程:新建立樣板村11個,向每個行政村推廣農村新民居優秀設計方案100套、建設樣板房1,000套。

河北省08年重大活動

★ 3月26-29日(香港):2008年河北省(香港)投資貿易洽談會

 ■ 冀港現代服務業合作洽談會

 ■ 河北省裝備製造業合作項目洽談會

 ■ 河北省信息技術及高科技產業合作項目洽談會

 ■ 河北省能源環保合作項目洽談會

 ■ 河北省重點園區合作項目推介會

 ■ 唐山曹妃甸工業區專題洽談會

 ■ 滄州渤海新區專題洽談會

 ■ 保定中國電谷專題洽談會

 ■ 石家莊市發展規劃說明會暨品牌投資項目洽談會

 ■ 張家口市產業集聚區專題項目推介會

 ■ 衡水市重點項目發佈會

★ 5月18日(廊坊):東北亞暨環渤海國際商務節

★ 9月18日(唐山):第十一屆中國(唐山)陶瓷博覽會

★ 9月26日(邯鄲):2008中國河北(邯鄲)國際建材博覽會

★ 9月26日(廊坊):第十二屆中國(廊坊)農產品交易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