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會看神州之遼寧•遼寧 三駕馬車齊驅 建構東部強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06]
放大圖片

本報駐遼寧記者:吳雪帆

 通過五年努力,遼寧的經濟總量和綜合競爭力開始步入東部發達地區行列。未來五年,遼寧把打造世界級裝備製造業基地、推進沿海開放開發和中部崛起確定拉動本省發展的「三駕馬車」。2008年,遼寧續以經濟發達地區為標桿,為自己量身打造新目標 —─「兩不低」,即主要經濟指標增幅不低於振興以來的平均水平,不低於東部地區的平均水平。

 2007年,遼寧地區生產總值超萬億,比2002年翻一番;財政收入超千億,是2002年的2.7倍。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首次全面超過東部平均水平,實現了歷史性跨越。站在全面振興的新起點,遼寧人又為自己定下了更新的目標:今後五年,人均生產總值比2002年翻兩番,達到4.6萬元。地方財政收入比2007年翻一番,超過2,000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20%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14%以上。經濟總量和綜合競爭力開始步入東部發達地區行列。在經濟發展的同時,遼寧人的生活水平也將得到極大提高: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達到全國平均水平,農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增長8%,達到沿海省份平均水平。

打造世界級裝備製造業基地

 2008年,在實際工作中,遼寧將力爭實現「兩不低」:主要經濟指標增幅不低於振興以來的平均水平,不低於東部地區的平均水平。

 打造世界級裝備製造業基地、推進沿海開放開發、推進中部崛起形成沿海與腹地互動發展,將是拉動遼寧經濟快速發展、建設東部強省的最主要動力。

 作為支撐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的裝備製造業,將繼續得到高度重視和快速發展。遼寧將以瀋西工業走廊和大連「兩區一帶」裝備製造業聚集區為核心,基本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裝備製造業基地,使裝備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達35%以上。

力推「五點一線」沿海開發

 未來五年,「五點一線」沿海經濟帶建設將形成規模,初步建成沿海經濟強省。遼寧將基本建成五個重點發展區,依托濱海公路打造最具發展潛力的黃金海岸線,形成特色優勢明顯、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臨港產業集群。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初具規模。實際利用外商投資將保持年均增長20%以上,進出口貿易總額年均增長15%以上。力爭使遼寧成為跨國公司的集結地、國內外資本轉移的目的地。2008年,遼寧省將繼續安排3億元貼息資金,支持五個重點發展區域產業項目建設。通過「五點一線」建設,推動全省新一輪大開放。著力抓好100個重大外資項目,全年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突破100億,引進國內資金550億元,進出口總額達到680億。

發展中部城市群經濟區

 遼寧中部七城市山水相連、資源豐富、產業門類齊全、工業基礎雄厚,具有城市間區域協調發展的突出優勢。剛剛獲批的《遼寧中部城市群發展規劃綱要》,成為遼寧省自2005年推出開放開發「五點一線」沿海經濟帶重大戰略以來推出的又一重大發展戰略,一系列相關政策措施將相繼推出。由此遼寧將全力構築沿海與腹地互動發展的樞紐,為建設沿海經濟強省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2008年,將紮實推進瀋(陽)撫(順)同城化和瀋(陽)本(溪)一體化進程,加快鐵嶺市為承接瀋陽的工業輻射而著力打造的瀋鐵工業走廊和瀋陽直通營口港的瀋西出海通道建設,增強中部群的輻射和帶動力。

 此外,未來五年,遼寧的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革將全面完成,國有經濟佈局結構將進一步優化,非公有制經濟佔全省經濟的比重將達到60%。2008年將支持1,000戶重點非公有制企業做大做強。縣域經濟將在未來五年佔到全省經濟的42%。

十大民生工程 盼解民困

 ■ 一、就業: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大力支持自主創業,以創業帶動就業。實現實名制就業100萬人,確保零就業家庭至少一人就業,力爭實現雙就業。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

 ■ 二、住房:繼續做好5萬平方米以下城市連片棚戶區改造收尾工作,同時開建225萬平方米經濟適用住房和50萬平方米廉租住房。

 ■ 三、醫療保障: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年人均籌資水平由50元提高到100元;推進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參保人數達到260萬人以上。

 ■ 四、教育:全部免除城鄉學生義務教育學雜費和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教科書費,資助31萬中等職業學校農村學生、城鎮貧困家庭學生和24萬高等學校貧困家庭學生完成學業。

 ■ 五、養老: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每人月均提高100元。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標準提高15%。

 ■ 六、農村就業:組織百萬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農村勞動力55萬人。

 ■ 七、教育:新建農村九年一貫制寄宿學校100所,力爭盡快實現「一鄉一校」的目標。提高家庭貧困寄宿生的生活費補助標準。

 ■ 八、扶貧:推進整村扶貧500個,力爭使50萬低收入貧困人口人均收入達到2,000元以上。

 ■ 九、農村養老:改造60所鄉鎮敬老院,新建90所區域性敬老院。改造15所市級光榮院。做好在鄉老復員軍人等優撫對象的撫恤和救助工作。

 ■ 十、實施好村村通油路、農村飲水安全和文化信息資源共享三項工程:新建農村公路黑色路面2,900公里,解決450個行政村通柏油路;新建75個鄉鎮客運站,力爭做到村村通客車;重點解決100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新建2,000個行政村文化共享工程服務點。

新任省長 出境招商首赴香港

 遼寧省長陳政高將於3月30日至4月3日率隊赴港舉行招商項目推介活動。將重點推介遼省「五點一線」沿海經濟帶、以瀋陽「瀋西工業走廊」、大連「兩區一帶」為重點的裝備製造業發展區和現代服務業等招商項目。

 新任遼寧省長陳政高於1月28日高票當選為遼寧省省長。履新後的首度境外出訪即選擇香港,足見新一屆遼寧省政府對遼港合作的高度重視。

 陳政高此前在瀋陽任職七年,先後擔任市長、市委書記,期間與香港保持著友好而默契的合作。港資一直居於瀋陽境外投資首位。僅在2007年上半年,香港排位前十的地產巨頭就相繼在瀋陽投下千餘億巨資,陳政高力倡的瀋陽現代服務業由此實現高起點開局。

 向以務實的工作風格而深得民眾信任的陳政高省長,此次赴港將延續務實風格。在港期間他將親率發改委、建設廳、等政府重要部門要員拜會新世界、中遠、萬邦、華潤、恆隆、新鴻基、嘉里、信和等約20家香港知名公司,並舉行與香港各大商會組織座談會等交流活動。

重拳治理遼河 力促綠色增長

 未來五年,遼寧將重拳治理遼寧的母親河——遼河。三年內實現遼河流域幹流全部消滅超五類水體,五年內實現遼河流域幹流城市段景觀化。2008年,將集中治理遼河10條主要支流,加快推進污水處理廠建設並投用,取締省轄城市段直接排污口。

 遼寧省環保局長王秉傑欣喜地表示:「經過多年的治理,我們已經遏制了遼河水環境的惡化趨勢。遼河的水質將發生根本的轉變,重現景觀河的勃勃生機。」

 遼寧未來五年的節能減排目標是,萬元生產總值能耗下降20%以上,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2%。本屆政府堅決推行綠色增長的發展觀和保護環境的決心由此可見。

遼寧省主要官員

★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文岳

★ 省委副書記、省長:陳政高

★ 省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駱 琳

★ 副省長:許衛國、劉國強、李萬才、魯 昕(女)、滕衛平、李 佳、陳海波

★ 省政協副主席:胡曉華、高 鵬、王植時、賀 旻、金國生、程亞軍、李文喜、劉政奎、李曉安

遼寧省主要數據

★ 人口:4,298萬人

★ 面積:陸地面積14.59萬平方公里,水域面積1萬平方公里,海域面積15.02萬平方公里。

★ 07年GDP總量:11,022億元人民幣(增長14.5%)

★ 07年吸收外資: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累計達到245億美元,年均增長38%。

★ 08年GDP增長總量目標:增長11%,財政收入增長1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0%。

★ 08年引資目標:實際利用外商投資達到100億美元,引進國內資金550億元。

遼寧省重點項目

★ 開放:重點抓好100個300萬美元以上的合資合作項目,全年實際利用外商投資達到100億美元。

★ 工業:擬投629億元推進100個重大工業結構調整項目。繼續安排7億元貼息資金支持企業技術改造。

★ 科技:新建省級以上各類技術(研發)中心100家,新增產學研技術聯盟100家,轉化重大科技成果400項。擬投資205億元推進100個高新技術產業化項目。實施好100個高技術產業化項目,培育開發50項重大高新技術產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25%。

★ 農業:新建水產健康養殖示範區100個,實現漁業增加值380億元。

★ 基礎設施:重點實施100個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新增高速公路791公里,新增發電裝機容量260萬千瓦。

★ 節能環保:淘汰落後產能,徹底治理遼河污染,三年內全部取締城市段排污口,2008年內全部取締省轄市城市段排污口。造林300萬畝,封山育林300萬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